开年四站斩获7金6银列榜首——国羽混双女双打造集团优势

随着日前2023年泰国羽毛球大师赛的落幕,开年世界羽联巡回赛四站比赛画上句号,四站比赛共计产生20个冠军归属于7个协会,国羽斩获7金6银,金牌和奖牌数均处于领先。其中,7枚金牌包括混双3枚,女双2枚,男双、女单各1枚。从比赛结果和过程看,目前国羽在混双和女双项目上具有优势。

四站比赛,国羽混双都闯入决赛,印度公开赛因为王懿律赛前突发肠胃炎,他和黄东萍退赛,其余三站比赛国羽都将混双金牌揽入怀中,共收获3金2银,无疑是最稳定的夺金点。世界排名第一位的郑思维/黄雅琼依然保持着项目统治力。与此同时,年轻选手脱颖而出更让人欣喜,黄东萍搭档“00后”冯彦哲接连斩获印尼和泰国大师赛冠军。“00后”的蒋正邦/魏雅欣也在赛季首次亮相就闯入印尼大师赛决赛。对手方面,依然是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泰国组合德差波尔/沙西丽为最主要的对手。

国羽女双在四站比赛夺得2金1银,世界排名第一位的陈清晨/贾一凡,延续了去年的良好表现,开年参加的两站高级别比赛都闯入了决赛,但因陈清晨患上肠胃炎退出一场决赛,拿到1冠1亚。“凡尘”之外,张殊贤与18岁的刘圣书首次搭档就斩获了印尼大师赛冠军,刘圣书良好的身体素质,双脚起跳杀球的能力都值得称道。另外,谭宁、李怡婧、罗徐敏等新赛季新面孔,都让国羽女双今年的表现备受期待。去年开始搭档的郑雨/张殊贤也在不断进步,两人目前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三位,国羽女双正逐步建立集团优势。日韩组合则依然是国羽在女双项目上的劲敌。

去年未能获得世锦赛参赛名额的国羽男双,逐渐走出低谷,在开年四站比赛三进决赛,斩获1金2银。刘雨辰/欧烜屹“新双塔”崛起,目前世界排名第五位。“00后”的梁伟铿/王昶也迅速成长,世界排名提升至第九位。两对组合具备了和世界一流组合抗衡的能力。相比之下,周昊东/何济霆、谭强/任翔宇两对组合前进的脚步较慢。对手方面,男双印尼有多对顶尖组合,拥有集团优势。另外,马来西亚的谢定峰/苏伟译、日本的保木卓朗/小林尤吾、印度的兰基雷迪/谢缇等都不容小视。

女单方面,国羽有4人进入世界排名前10,呈现集团优势。但国羽女单只有泰国大师赛才闯入决赛,拿到1金1银。陈雨菲因为伤病,只完整参加了马来西亚公开赛,在半决赛不敌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去年收获4冠的何冰娇状态不稳。王祉怡、韩悦、张艺曼整体实力差距不大,但距离顶尖高手还有一段距离。对手层面,安洗莹发挥最为出色,在参加的三站比赛中夺得2金1银。

国羽男单颗粒无收,最好的成绩仅是四强。石宇奇整体状态呈上升趋势,在印尼和泰国站都闯入半决赛,世界排名上升至第13位,但整体状态还未达到最佳,仍然有起伏,对阵阿萨尔森、乔纳坦等强敌时,比赛的临场应对还有欠缺。其他几位选手也各有各的问题,还需要更多努力。接下来国羽男单还需潜心苦练,尽快改变如今的困难局面。国际方面,丹麦名将阿萨尔森只参加了两站比赛,拿到1冠1亚,积分遥遥领先。另外三站比赛冠军分别是泰国天才少年昆拉武特,印尼名将乔纳坦和中国台北的林俊易。(转自2月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