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台滑雪海外参赛训练初显成果

北京时间1月29日,在德国举行的跳台滑雪世界杯女子大跳台比赛中,中国选手刘奇以217.5分的总成绩获得第8名。“这是我国跳台滑雪选手近十年来在世界杯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一个重要突破!”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张旭东激动地说。而在之前的几站比赛中,跳台滑雪集训队也捷报频传,男队和女队纷纷获得FIS积分,前期的训练显露出良好成果。

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自2022年11月1日集结,运动员包括宋祺武、彭清玥等北京冬奥会成员在内的男子7人、女子8人,另有浙江省体育局共建队的2名运动员。队伍先是在河北省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完成第一阶段的训练任务,随后开启为期两个多月的海外参赛训练,计划通过多场比赛实战,积累经验,获得积分,确保高质量完成赛季既定目标。张旭东介绍,经过集训,每名运动员都取得较大的进步。男队的甄伟杰是进行跳台滑雪次数最多的运动员,在70次跳台中,他的标准台最远距离达到107米,大跳台达到138米。宋祺武跳台67次,在大跳台也跳出了130米的好成绩。针对每名运动员不同的特点,教练组有意考察运动员在每一次跳台时的表现,制定针对性方案,让运动员做到心中有数,在训练中有意识地补弱增强,提高成绩。女队则主要解决起跳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助滑姿势不平衡,这会导致蹬动和飞行阶段的连续性错误动作,以及不能做好泰勒马克着陆动作。”张旭东说,“在这段时间里,教练组努力纠正这些错误动作,几乎所有运动员的起跳质量都有提高,主要表现在助滑速度和飞行距离的增加,这是一个基本的进步。”

另外,外教罗曼还针对每名运动员的技术特点测试了多种品牌的雪板,在更换更加适合自己特点的雪板后,队员们在飞行稳定性和起跳能力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特别是刘奇,她在标准台最远距离跳出105米,大跳台达到127米,目前的技术水平相当于世界杯前30的运动员水平。”教练组评价说。

北京冬奥会备战阶段,风洞训练为我国的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运动员提升成绩提供了巨大帮助。米兰冬奥会周期开启,风洞训练继续发挥它的威力。队伍这次在涞源集训期间共进行了6次、总计12个小时的风洞训练。“一般的跳台训练中,运动员每一次跳跃在空中的飞行时长仅为4至5秒,短暂的几秒对教练员发现技巧问题也是个考验,但是风洞训练能保证队员在安全的前提下,高度模拟跳台飞行阶段的状态,并保持2至3分钟,可以把队员技巧细节问题放大,教练员看得更明晰,能给出更准确的指导。”张旭东说。风洞训练大大加强了运动员在空中飞行时的自信、享受飞行的感觉以及优化飞行在脑海的成像,同时及时的指导加上充足的飞行时间来改正,对于深化细化对气流的感知能力,掌握和气流对抗时如何调整身体的技巧,具有重大意义。

训练效果需要在比赛中获得检验。“我们这次海外参赛训练的主要目标就是尽量多的人次获得国际雪联、世界杯和洲际杯等积分,世锦赛男子团体力拼第8名这一历史最好成绩,女子团体争取保8争6。”张旭东说。在1月8日结束的世界杯日本站比赛中,女选手曾坪获得第31名,“距离我们的赛季目标只差1名,再接再厉。”张旭东表示虽然有点遗憾,但也为赛季开了个好头。在1月7日至8日进行的洲际杯斯洛文尼亚站比赛中,男队的最好成绩是宋祺武获得的第55名。1月13日举行的日本藏王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世界杯,刘奇在75名参赛选手中排名29。第二天,在日本札幌跳台滑雪男子洲际杯中,宋祺武获得第28名。“两人都获得了赛季首个FIS积分,同时也为接下来的世锦赛参赛配额和下赛季世界杯参赛配额争取到了有利条件,使我们能够按计划有序备战米兰冬奥会。”张旭东说。

接下来,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还将在多国转战,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队员们也是在比赛和备赛中度过的,这对于一个冰雪人来说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我们全队在一起包了饺子,吃了年夜饭,还看了春晚。”张旭东说,“我们时刻能够感受到祖国的关怀,接下来要再接再厉,再创辉煌。”(转自1月3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