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小将和康华为梦想执着

U17男足正在海拔1700米的高原上展开集训,和康华作为全队40人中唯一的云南球员,他正与全队一起努力争取今年冲击世少赛的资格,也在为成为首位纳西族国脚努力着。

丽江是云南的“足球之乡”,纳西族对足球的狂热已经蔓延到云南之外。和康华5岁开始踢球,9岁就离开丽江,前往山东鲁能泰山足校追逐梦想,这显然不是小孩能做的决定。因为父亲年轻时爱踢球、一直看球,父子俩有了共同的梦想。母亲和姐姐也对他全力支持。少小离家、客居北方的7年,改变了儿时晒黑的肤色,还让他至今不会讲云南方言,只会说纳西语和普通话。

在足校里,纳西族球员目前近10人。虽然多数年纪小,但也有和他年龄相仿、彼此可以用纳西语交流的同乡。他记得小时候刚到山东时很想家,除了给家人打电话倾诉一番,也没有别的办法化解乡思。

足校每年都有假期让他可以至少回一次丽江,每次回家他只想做一件事,就是“和亲人待在一起”。至于雪山、古城、泸沽湖的风景,从小熟悉的他近乎无感。去年2月入选国少之前,他从未到过玉溪。这次是第二次,上次是备战亚预赛。随后在澳大利亚的3场比赛中,首战柬埔寨、末战东道主首发出场,只有第二轮被“雪藏”。

这名左脚将在国少常常司职右边锋。进攻上,内切后的左脚传球或射门是他的特点之一,防守时他也是积极拼抢。“只要球队需要,打什么位置都行。”他说,虽然亚预赛只有助攻没有进球有点遗憾,但更重要的是态度、执行力和对团队的贡献。

和康华渴望在6月的U17亚洲杯决赛圈有好的表现,“前锋的责任不只是进攻,防守也要全力以赴。只会左脚传控还不够,右脚技术也需要加强训练。”在2006年龄段的比赛中,他很少能遇见云南同伴。而相比很多同龄人,他说自己的人生选择做得更早、更坚决,“除了足球,我没有想过别的退路,只有努力坚持下去。”

和康华有着更长远的目标,就是披上国家队战袍。此前,和鑫、和丽龙、和韶麟、段德智……都曾在国少、国青、国奥留下纳西族球员的身影,只有成年国家队是个空白。“丽江的国字号球员我全部都认识,他们一直是我的榜样。”16岁的和康华知道现在离自己的终极梦想还很远,但入选国少无疑让他离国家队又近了一步。

纳西语中表达“义无反顾往前冲”或者“甩开膀子干一场”的意思,有一个血性十足的音译词“敢啸”。和康华说,每当训练中遇到困难、比赛时披挂上阵、甚至在夜里思考人生,他都会用“敢啸”给自己鼓劲。(转自1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