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重点 突出重点 细抓重点——中国跆拳道队瞄准冬训出成绩

新春将至,中国跆拳道队将全面展开今年的冬训工作。新的一年,中国跆拳道队将全面出击,力争在各项世界、洲际大赛中收获佳绩,取得更多奥运积分和奥运参赛资格。“保证重点、突出重点、细抓重点”,中国跆拳道队将通过此次冬训,为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中国跆拳道队主教练管健民总结队伍去年的整体表现时表示,进入巴黎奥运会周期,中国跆拳道队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和实际需要,有序选择并积极参加了一系列国际大赛,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尤其是重点级别得到强化和细化,涌现出骆宗诗等优秀选手,各级别在各项大赛中都有过战胜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经历。此外,年轻运动员虽然在比赛中暴露出经验不足等问题,但总体来看已经较好地衔接上来,对今年进一步全力以赴争夺巴黎奥运会积分会有很大帮助。

管健民认为,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原因在于中国跆拳道队很好地吸取了东京奥运会成绩下滑的教训,卧薪尝胆,取得了较好的冬训效果,使得年轻运动员能够在去年高强度连续作战中取得佳绩的同时避免伤病,积累更多经验。

管健民说,为了完成好今年的比赛任务,接下来的冬训对中国跆拳道队非常关键。冬训中,队伍将改进训练方法,保证重点、突出重点、细抓重点,首先强化体能,其次抓好运动员的个性化训练,强化特长技术,还要突出运动员的优势技术发挥。管健民表示,冬训中将继续加大实战对抗训练的力度,把实战对抗常态化,“当运动员不惧怕比赛、渴望比赛的时候,就一定会出好成绩。”同时中国跆拳道队将在冬训当中延续军训环节,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展望2023赛季,中国跆拳道队将以3站大奖赛、1站大奖赛总决赛以及5月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世锦赛和9月杭州亚运会为重点。在国家体育总局、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中国跆拳道协会的努力下,世跆联大满贯赛继续落户无锡,这是获得巴黎奥运会外卡的“直通赛”,也会更好地提升跆拳道项目的中国话语权。管健民说,今年的这7场重要赛事对年轻运动员是巨大的考验,围绕力争更多巴黎奥运会入场券的任务,全队将在保持现有优势级别的同时力争在其他级别有更好的突破。如目前4个女子级别都具备较高的技术能力和竞争力,但一些年轻选手由于奥运积分计算周期的问题,面临和时间赛跑的挑战,希望年轻选手通过冬训储备好身体、强化个人优质技术,力争在大满贯赛中成功“突围”。(转自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