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短池世锦赛看国际泳坛——美澳强势领跑 韩日加速追赶

为期6天的墨尔本短池游泳世锦赛近日收官,48个项目的金牌花落各家。本次比赛共刷新了14项世界纪录、6项世界青年纪录、23个赛会纪录。美国队以17金13银6铜共36枚奖牌的成绩排名第一,澳大利亚队作为东道主获得了13金8银5铜共26枚奖牌,排名第二。整体实力雄厚的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实现了“断崖式”的领先,排名第三的意大利队收获了5金6银5铜共16枚奖牌。

美国选手墨菲、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分获最佳男、女运动员称号。奥运冠军墨菲表现神勇,共斩获5金1银,并包揽了50米、100米、200米仰泳的金牌。他100米仰泳48秒50的夺冠成绩刷新了赛会纪录。东京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22岁的麦克尼尔是张雨霏的主要对手之一,此次比赛她延续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共收获3金3铜,以及2项世界纪录。与张雨霏在50米蝶泳的正面交锋中,她与美国选手赫斯克同时触壁,以24秒64的成绩并列获得冠军,张雨霏以0.07秒之差收获铜牌。此外,麦克尼尔以54秒05的成绩摘得100米蝶泳的冠军,以25秒25拿到50米仰泳冠军,两个夺冠成绩都刷新了世界纪录。

20岁的美国小将赫斯克本届短池世锦赛4金3银的成绩单格外亮眼。赫斯克近两年成长很快,东京奥运会时她拿到了100米蝶泳的第四名,不过今年6月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她已经站上了100米蝶泳的最高领奖台。逐步成长的赫斯克也是张雨霏不可小觑的对手之一。

此外,美国选手道格拉斯、芬克,东道主选手艾玛·麦基恩等都有上佳表现。备受关注的罗马尼亚18岁小将波波维奇延续了稳定表现,收获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的银牌,并“二刷”了100米自由泳的青年纪录,最终将该项目世界青年纪录定格在45秒64,并收获第四名。

亚洲范围内,28岁的日本选手濑户大也表现出色,他收获了2金1银。在男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他以3分55秒75的成绩夺冠,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在同一项目上实现“六连冠”的选手。200米蛙泳项目中,他以刷新亚洲纪录的2分00秒35的成绩摘金。

韩国泳坛近年来有些沉寂,不过19岁小将黄善宇的表现十分抢眼。他以1分39秒72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冠军,成绩还刷新了赛会纪录、亚洲纪录。有了黄善宇的助力,韩国队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中的实力得到提升。

此外,以7分33秒78刷新男子8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日本选手竹田涉瑚、以22秒01追平男子50米蝶泳亚洲纪录的新加坡选手张正伟等也都将是明年杭州亚运会上值得关注的对手。(转自1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