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落幕——上海队夺34金




2022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上海赛区)于12月18日落下帷幕。综合12月上旬在江西赛区的赛绩,本次全国锦标赛上海队共获得34枚金牌、19枚银牌和20枚铜牌,取得了历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上海队在国际级遥控特技(F3A)、橡筋动力室内飞机(F1D-P)、遥控室内特技(F3P)、遥控涡喷特技飞行(F4J)、高度火箭(S1A)、仿真高度火箭(S5B)等优势项目上依旧保持领先地位,很多项目包揽前三名,两名上海队员在F3A项目上获得“双冠军”;部分非传统优势项目有所突破,在火箭助推遥控滑翔机(S8D/P)、多轴无人机任务飞行(F9R)、遥控特技(F3A-P)以及首次参赛的二级遥控室内特技(P3P)、遥控室内花式飞行(P3P-D,双人组)等项目上均收获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队成为本次28支参赛队中全覆盖参赛航天模型类项目9个赛事项目的运动队,竞争优势明显,并收获女子组在内的9个单项冠军和7个团体冠军。

随着科技进步,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与时俱进,项目推陈出新,竞赛规则持续优化。上海队及时调整队内人员的项目布局和技术钻研,应对赛事规则和项目变化,并在今年新增项目上表现亮眼。新增的载荷火箭(S2/P)以挑战模型的飞行高度和留空时间的精度为目标,箭体要求包含易碎的有效载荷体。在火箭升空后,通过箭体内降落伞和填充材料保护易碎载荷体的完整性,是一项极具挑战性和趣味性的竞赛项目。上海队在该项目的赛场完成度较高,顺利收获金银两枚奖牌。

此外,国际航联在2020年的《航空模型总则》中提到,赛事增设单列女子赛个人比赛成绩名次,同时计各项目个人赛成绩名次。为对标国际赛事组别、规格,2022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自由飞类、线操纵类、遥控类、航天模型类共计17个项目上设置了女子赛。上海是全国较早布局女子组竞赛的省市之一,此次赛事吸引了一波女性运动员参与航空航天模型运动。从各运动队女选手项目报名情况看,本次赛事有9个项目生成女子组成绩。上海队共夺得6个项目的女子组冠军、7个亚军和1个季军。

“鲲鹏计划”是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自2021年提出的职工培训计划,旨在加强职工工作技能,增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对上海科技体育的了解,加强科技体育文化和技术传承。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实践,此次全国锦标赛两名跟赛宣传的管理岗位职工参加航空航天模型类赛事,职工深度培训计划初见成效。

此外,上海有12名学生报名参赛,全部取得获奖名次,其中最小选手12岁(最佳成绩为季军)。上海区级青少年活动中心也积极参与到科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中,为上海一线运动队培育、输送“好苗子”,共同推动体教融合的贯彻落实,助力上海科技体育事业发展。

作为国内航空航天模型运动的最高水平单项赛事,2022年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采取沪、赣“分项”联合办赛的组织安排。28支运动代表队分别在江西吉安、上海金山两个赛区开展自由飞类、线操纵类、遥控类、航天模型类共计36个项目的竞技角逐,最大化发挥办赛方场地、人才等资源优势,对助推航空航天模型运动创新发展、促进项目普及推广、加快优质运动资源跨区域流动、助力上海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