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困难完成新老交替——江苏夺女超联赛亚军

11月18日,本赛季女超联赛全部比赛结束。最后一轮,凭借年轻小将邵子钦的破门,江苏无锡女足1比0力克已获冠军的武汉车谷江大,以18战12胜3平3负积39分的成绩收获亚军,为本赛季女超联赛完美收官。其实,上一轮比赛江苏女足就已经提前获得联赛亚军。这是江苏女足在俱乐部撤资后连续第二年获得女超联赛亚军,而在本赛季球队多位国字号球员转会、“留洋”的情况下,这个女超亚军更显弥足珍贵。

年青一代迅速“扛旗”

上赛季江苏女足遭遇了不小的困难,在江苏省体育局和无锡市体育局的关怀与支持下,江苏女足尽管没有俱乐部的资金支持,仍最终收获了女超联赛亚军。从上赛季到本赛季开赛初,王晓雪、马君、姚凌薇、翟晴苇、彭诗梦这5名拥有“国字号”履历的江苏女足核心球员转会。与此同时,江苏女足也积极促成队内的国字号球员“留洋”。本赛季中期,随着吴澄舒加盟澳大利亚女足联赛堪培拉联队、李梦雯加盟法甲巴黎圣日耳曼队。江苏女足共有7名核心球员离队。

令人欣喜的是,年青一代的球员们迅速扛起了大旗。本赛季,江苏女足全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1.4岁,但她们并不怯场,在场上坚决贯彻教练布置的战术和打法,表现出应有的竞技状态,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大的对手。19岁的邵子钦、21岁的欧懿垚、龙新彤,22岁的韩旋、窦家星,23岁的严晓玉、金坤、徐欢……年轻的她们坐稳了江苏女足的主力位置。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老将的传帮带、老中青的组合层次合理,像许燕露、倪梦婕这两位攻击线上的核心球员,用自己的经验和稳定的发挥给球队带来帮助,李梦雯、吴澄舒在上半赛季的贡献等都是江苏女足最终拿到亚军的重要原因。

主教练陈婉婷表示:“江苏女足有很多年轻的队员,这些队员都有发展空间,也很有特点、很有活力。我在这个氛围里感到很开心、很温暖,跟球员像朋友一样。”对于龙新彤、欧懿垚、邵子钦等特点鲜明的年轻球员,陈婉婷给予她们很多出场机会,通过比赛提高她们的竞技能力和阅读比赛的能力。在一个赛季的磨砺之下,她们水平提高得很快,最后一轮面对冠军武汉车谷江大,金坤边路连过两人,传中到禁区,邵子钦利用身高优势完成破门就是最好的例证。

本赛季女超联赛,武汉车谷江大一枝独秀提前夺冠,江苏女足和她们存在实力上的差距,但是从赛季初双方首回合交锋时0比6负于对手,到最后一轮收官战1比0力克对手,说明江苏女足在本赛季逐渐成长。此外,江苏女足两次战胜传统强队山东体彩和广东梅州客家,对阵“豪门”级别的上海农商银行取得1胜1平,都是值得赞赏的表现。

知人善用掀起“青春风暴”

今年年初,江苏女足的新帅陈婉婷走马上任。“年少成名”的陈婉婷曾带领男子职业球队夺得中国香港超级联赛冠军,获得过亚足联年度最佳女教练等殊荣。她的知人善用,采用科技手段助力备战等都是江苏女足掀起“青春风暴”的重要原因。

此前接受采访时,陈婉婷曾表示,“江苏女足青训特别好,有很多球员可以进到各级别国字号的球队。我在这里工作很开心,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上任初期,陈婉婷用28天看完了江苏女足过去两年的所有比赛,记住了每一名球员并初步了解了她们各自的技术特点。在女超联赛进行过程中,陈婉婷排兵布阵合理,在赛程密集的情况下最大程度保持了球队的战斗力,也让大多数年轻球员得到了比赛的机会。

通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年轻的江苏女足在不断成长,这也归功于陈婉婷的一个“秘密武器”——大数据分析。科技助力是江苏女足的特色之一。队伍配备了专业的数据分析人员。无论是联赛还是训练赛,数据分析师都会用无人机对比赛进行高空拍摄。赛后,数据师就会按照陈婉婷的要求,对所需要的画面进行剪辑,给出数据结论,两人经常要工作至凌晨两三点。根据这些视频画面给出的各项数据,陈婉婷逐一与队员沟通,帮助队员改正缺点,提高自身跑位、传球成功率等。

除了科技助力外,江苏女足的后勤保障也至关重要。作为江苏女足的“娘家人”,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一直为球队提供人员和物资的保障,尤其是在体医融合方面贡献了力量。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在原有的医疗保障基础上改建为医疗康复中心,初步形成了集运动康复、伤病治疗、体能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机构,不仅配备了多名专业医生和理疗师,还引进了各种先进的治疗康复仪器,像冲击波治疗仪、超低温冷冻舱以及适合赛会制比赛便于携带的小型治疗康复仪器等,这些都为江苏女足的比赛训练保驾护航。

探索创新打造“江苏特色”

本赛季江苏女足一开始并没有制定太明确的目标,陈婉婷定的目标是联赛前五。上半赛季的10场联赛,江苏女足打出了非常现代的技战术。高位逼抢、整体压迫进攻,最终拿到了22个积分暂居第二,这样的成绩让陈婉婷有些意外。陈婉婷同时预料到下半赛季各支球队将深入研究江苏女足的打法,保住第二的位置或许会很困难,但江苏女足的比赛气质已经形成,下半赛季经过磨合和适应后,一波三连胜稳住了局面,击败陕西后确保拿到联赛亚军。

陈婉婷在此前的采访中提出,希望能够用2到3年的时间带领队伍重新拿到联赛冠军。“目标还是要一步一步来定。如果想要拿到冠军,我们可能需要2到3年时间,当中也会有不同的准备计划,逐步把球队锻造为冠军队伍。我们有很多有特点和发展空间的年轻队员,我希望可以帮助她们取得更大的进步,也希望更多人有机会入选国家队。”

正如陈婉婷所说,江苏女足特点突出、后备人才储备丰富,但队伍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得益于江苏女足优良的历史传统被不断发扬光大。江苏女足自1998年建队以来,经过24年的拼搏与奋斗,逐渐成长为中国女足的中坚力量。球队曾获得全运会女足冠军,多次获得全国女足锦标赛、全国女超联赛和足协杯冠军,多年蝉联女足U18和U16年龄组联赛、锦标赛冠军,培养了一批优秀球员,为中国女足各级国家队输送了人才。

江苏女足近年来一直以政府为主导,积极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通过市、校、企共同参与的合作模式,强化女足成年队和青少年梯队整体建设,构建基层培训、运动员选拔、优秀运动员培训的人才输送平台。大部分江苏女足运动员在退役后“反哺”江苏女足青训,她们在江苏省各地深耕基层青训工作,并都取得优异成绩。这些都形成了江苏女足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本赛季江苏女足敢打敢拼,继续发扬了队伍的坚韧精神。这个亚军也是多年来江苏重视女足、发展女足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转自11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