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传承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推动中国冰雪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

11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颖川赴总局冬运中心,向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中国冰雪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做好米兰冬奥会备赛工作,持续推动大众冰雪和冰雪产业发展,敢想敢为、善作善成,推动冰雪事业取得高质量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李颖川强调,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原原本本学,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二十大精神要同冬运中心工作实际、新周期备战实际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将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中,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并强调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体育工作的新期望、新部署,明确任务目标,抓紧抓实工作,推动冬季项目竞技备战、大众冰雪、冰雪产业取得新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颖川指出,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推动中国冰雪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要胸怀“国之大者”,找准中国冰雪发展的时代定位,以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精神和作风,推动冰雪事业取得高质量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是要传承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提升为国争光能力,全力抓好米兰冬奥周期备战。米兰冬奥会客场作战,我们将面临新的更加严峻的形势与挑战,要切实增强训练备赛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认真贯彻总局党组关于新周期备战的新精神新要求,在深入分析形势与挑战的基础上,按照分类施策、问题导向、科学训练、开放备战的原则,持续推动备战工作改革创新,提升备战的质量和效率。要以国家队为重点,向管理要成绩,坚持选用公廉、廉洁备战,坚持对队伍的严格管理,坚持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在米兰冬奥会上创造佳绩。

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大众冰雪和冰雪产业。组织好“大众冰雪季”等品牌活动,推动各地加强冰雪场地建设,建立和完善群众性冰雪赛事体系,探索冰雪进校园等体教融合有效方式,培育和传播中国冰雪文化,巩固和拓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冰雪运动,持续扩大冰雪运动人口基数,形成竞技冰雪、群众冰雪、冰雪产业、冰雪文化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加快建设冰雪强国。

三是要注重总结北京冬奥周期的经验教训,在工作的规范上下功夫。

李颖川要求,要锤炼过硬作风,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要把干部队伍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形势不等人、任务不等人,迈步新征程,大家要从加强作风建设做起,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昂扬斗志,全身心投入新周期的各项工作中。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干部。

总局冬运中心党员干部和冰雪项目改革试点协会负责人参加宣讲学习。(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