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后备人才储备 提升可持续竞争力——跨栏冬训营为优秀苗子搭建成长平台

2022全国跨栏项目苗子冬训营开营仪式日前在厦门举行,本次冬训营旨在通过对全国跨栏项目优秀苗子的集中式训练,做好我国跨栏项目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加强田径跨栏项目后备人才储备,夯实国青队、国少队组建的人才基础。

国家田径队跨栏主教练孙海平勉励参训运动员,要将拼搏精神贯穿于训练始终,要更加努力、更加刻苦钻研业务,提升能力,为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中国田径协会青少部副部长陈莹表示,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参训机会,坚定信念,刻苦训练,增强为国争光的本领。开营仪式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参加了反兴奋剂专题培训。

本次冬训营邀请四川成都体院吴峰、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余静、江苏南通体育运动学校洪军等专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34名跨栏优秀苗子进行训练指导。根据训练计划安排,除了体能测试、日常训练,冬训营还开展反兴奋剂专题讲座、红色主题教育、理想信念励志教育、教练员交流会等专题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男子短跨项目上曾经涌现出以刘翔、史冬鹏为代表的多位世界级名将,中国曾经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在男子短跨项目上具备比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只不过在最近几年来男子短跨项目暂时进入了一个相对的低谷期。通过冬训营加强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业务研讨与交流,有望恢复和提升我国在男子短跨项目上的可持续竞争力。

在加强后备人才培养的同时,跨栏项目成年组的国家队冬训也已经全面展开。在继续强体能补短板的同时,国家田径队还非常注重强化思想和作风建设,为此还组织队员们观看了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名将谢文骏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国家田径队的一员,要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以英雄为榜样,将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化为日常训练的前行动力,努力在赛场上突破自我,为国争光。年轻运动员莫家蝶则表示,要向黄继光学习,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争取以优异成绩为中国田径事业添彩。(转自11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