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欠处罚,足协来硬的却不硬来

11月5日上午,足协在其官网发布处罚通知,对未按规定清偿欠款的河北足球俱乐部、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和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处以各扣除2022赛季3个联赛积分的处罚。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媒体人第一时间发表评论,认为足协开出的这张罚单,很硬气,对俱乐部“来硬的”了。

足协对上述三家俱乐部做出处罚,合理合规。据足协在其官网处罚通知中表述,这次的处罚依据很明确: “依据足球字﹝2022﹞121号《中国足球协会关于2022赛季中超联赛、中甲联赛、中乙联赛相关工作的通知》中的有关罚则,决定对河北足球俱乐部、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和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各扣除2022赛季联赛积分3分。”

在中国足协于4月初发布的上述121号通知中,明确了各俱乐部应该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把2021赛季及之前的所有欠款清偿解决,也就是说,足协要求各俱乐部要在2022年年底之前把历史欠债包袱甩掉,以便在未来的新赛季中轻装上阵。当然,中国足协的这个要求也是充分考虑到了各俱乐部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欠佳,偿还欠款的压力较大等因素,故而只要求在2022年年底之前清偿2021年及之前的欠款,并未涉及2022赛季欠款情况。不仅如此,中国足协并未采用一刀切的清欠方式,而是给出了三个时间节点和相对应的额度,分别是2022年7月31日前清偿欠款不低于总欠款额的30%,2022年10月31日前清偿欠款不低于总欠款额的70%,2022年12月31日前清偿所有欠款。

由此可见,清偿欠款,中国足协并未“硬来”,总体而言还是顾及了存在欠款情况的俱乐部的经济压力,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考虑到部分俱乐部经营存在压力,经济状况欠佳叠加疫情影响,足协就不应该设定时间清欠。

这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要知道,欠薪欠款问题犹如毒瘤一般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动摇了中国足球长期发展的根基。中国职业足球的诸多乱象,如假球赌球潜滋暗长、球员拉横幅讨薪、青训球员大量流失等,都与之密切相关。清偿俱乐部的欠款,就像在健康的肌体上挖出暗疮,虽然疼,但如果因无法忍受一时之痛,而养痈遗患,任其发展,后果不啻慢性自杀。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容忍个别俱乐部继续背着欠款的历史包袱,稀里糊涂往前走,是对那些按时支付款项、依规经营的俱乐部最大的不公平。

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正视问题,妥善解决问题。此次,中国足协依规解决行业内的沉疴,勇气可嘉。解决历史欠款,会遭遇个别俱乐部较为强烈的反弹,甚至不排除有俱乐部会中途退出,中国足协应该做好发生极端情况的充分预案。

不论如何,中国足协勇敢迈出了解决问题的实质性一步,表现得非常硬气,同时又没有武断从事硬来,难能可贵。解决欠款问题,说到底是重建联赛基础、重塑联赛形象、重现联赛活力的系统性工程,中国足球任重道远,但既然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就应该坚定地走下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