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项 强稳定 立足拼——中国体操男团世锦赛再登顶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2022年利物浦体操世锦赛决出男子团体冠军,由孙炜、邹敬园、尤浩、张博恒、杨家兴新老阵容组成的中国队整体表现出色,以总分257.858分强势夺冠,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门票。日本队与英国队位列二、三位,总分分别为253.395分、247.229分。纵观整场决赛,中国队在吊环、双杠等强项上发挥出色,两个单项均确定了1分以上的得分优势。更值得肯定的是小伙子们在赛场上的沉稳冷静,在开场并不算强项的鞍马项目上由孙炜、张博恒、杨家兴率先打响头炮,领先其他队伍2.5分以上。

由于在此前的资格赛中出现失误,中国队以第四名身份参加决赛,与资格赛第三的美国队同组出场,上场顺序为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和自由操。男团决赛采用533赛制,中国队决赛出场的五位选手孙炜、邹敬园、尤浩、张博恒和杨家兴,这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阵容,其中孙炜、邹敬园、尤浩有过东京奥运会参赛经历,张博恒是2021年世锦赛男子全能金牌得主,小将杨家兴则是首次出战世锦赛,但此前在亚洲体操锦标赛以及全国锦标赛上均有不错的表现。日本男队仍然是中国队取胜路上最大的对手,桥本大辉领衔的年轻阵容也期待夺回东京奥运会丢掉的男团金牌。

“资格赛由于赛程的安排,每一个轮次的时间计划是18分钟,但实际上14到15分钟就结束了,过去都是20到25分钟。由于目前的团体配置,我们很多项目只有三个人,再加上比赛中间孙炜因为二头肌抽筋,弃权了两个项目,实际上我们有四个项目是533(只有三个人上场),这样的话我们的轮次更快,导致体力有些跟不上,失误比较多。”带队出征的体操中心副主任叶振南解释说。

团体决赛前,教练组根据资格赛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仔细研究了对手的情况以及实力,制定了详细的参赛策略。“赛前及时调整了心态,尤其是减轻压力、立足于拼,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给前方队伍发来的指示,要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此外在技术层面上,教练组针对每名运动员进行把脉,对于一些把握不定的难度进行了策略性的调整,这样在稳定性上有很大的提高。”叶振南介绍说。

决赛场上,中国男队气势如虹,仅出现了鞍马一人次失误,其余均顺利完赛。鞍马单项得分41.032分,吊环43.632分,跳马43.332分,双杠44.998分,单杠42.532分,前五项得分均名列榜首。双杠结束后,中国队已经领跑5分之多,大家的状态越来越好,最后一项自由操,胜券在握的中国队降低难度,稳稳摘得胜利果实。张博恒上满六项,每一项次都稳定发挥,呈现了世锦赛全能冠军风采。邹敬园在强项双杠和吊环上均有上佳发挥,尤其是在双杠项目上收获了9.366分的完成分。小将杨家兴也交出了世锦赛首秀的合格成绩,尽管在鞍马上略有不足,但加上跳马、单杠与自由操总共出场四次,未来可期。孙炜和尤浩则起到了老队员“定海神针”的作用。

重压之下的日本队在决赛中失误增多,出现了鞍马两人次、跳马一人次和单杠一人次,共四人次失误。

“中国男队具备(夺冠)实力,提高了稳定性和完成分后就胜券在握了。”叶振南赛后也很激动,他表示,资格赛没有比好的中国体操男队,以“哀兵”姿态不放弃、不抛弃,将赛前的细节做到最细,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立足于拼,这才是队伍能够获胜的秘诀与法宝。(转自11月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