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强更强 中国女篮决赛见!

当王思雨最后时刻两罚稳稳命中,中国女篮在最后3.4秒的时间里防住了澳大利亚队最后一次进攻。终场哨声响起,韩旭高高把球抛向空中,中国女篮以61比59击败东道主澳大利亚队,继1994年世锦赛(世界杯前身)之后再次闯进该项赛事的决赛。

赢下这场硬仗,中国女篮靠的是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精神,靠的是赛前充分准备、赛场上不畏强敌、遇强更强的表现,靠的是为国争光和敢打必胜的信念。国际篮联赛后表示,在11916名观众的见证下,中国女篮打出了永载史册的表现。

赛前传来对中国女篮不利的消息,队中头号得分手李梦因为发烧将缺席比赛,对手又是主场作战的澳大利亚队,她们对于比赛再进一步同样十分渴望。

“李梦不能比赛,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每个人都要调动起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所说,这是一场十分困难的比赛,对手第一节在攻防两端就压制住了中国女篮,后面虽然中国队反超了比分,但很难将优势扩大。尤其是第四节对手还几次将比分扳平甚至反超。

在这样胶着的情况下,女篮姑娘们每一个人都拼出了自己全部的能量,一次次倒地,一次次爬起再战,这样的场景在姑娘们身上多次出现。韩旭在攻防两端充分发挥了优势,无论是中距离、勾手还是篮下进攻,她几乎弹无虚发,全场拿下19分和11个篮板,更重要的是她在篮下防守威力巨大,全场送出5次盖帽,其中有一次直接把对手的投篮双手拿下,气势十足。杨力维和杨思雨两位外线球员全场脚步不停,犀利的突破多次撕开澳大利亚队强硬的防守,杨力维拿到全队第二高的18分,王思雨有14分进账。李月汝、黄思静、潘臻琦、张茹、金维娜都有亮眼表现,身高最矮的后卫李缘甚至在一次夹击中硬生生把对方中锋的球抓在怀中,造成争球。

在比分胶着时,中国女篮能够咬住对手。在最后43秒两队打成59比59平时,中国女篮先是成功防住了对方的进攻,己队进攻时,王思雨又用冷静的突破造成对手犯规。当赢下比赛,队员们把郑薇高高抛起,尽情释放着喜悦的情绪。

“虽然我们缺少一员大将,但每个人在场上都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拿下这场比赛不容易。大家充分展示了自我,每个人做得都很棒。”郑薇说。

赛后李梦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我就知道我们会赢下澳大利亚!中国女篮从不让你失望!发烧没能上场,但始终与大家同在,我们决赛见!”

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世锦赛中国女篮获得亚军时,郑薇就是队中一员,如今她以主教练的身份再次闯进该项赛事决赛。在中国女篮的每一场比赛里,看台上都能看到众多中国球迷前来加油助威,她说:“悉尼是中国女篮的一个福地,特别感谢来到现场为中国女篮加油的球迷,他们为我们营造了非常好的比赛氛围。”

10月1日,中国女篮将在决赛中迎战美国女篮,这是一个十分强大的对手,但中国女篮已经用行动证明,我们不会惧怕任何强敌。“我们很多年没有进入决赛了,这是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球员们也很期待,相信球员们(在决赛)会发挥出自己最好的表现。”郑薇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