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年轻队员顶住了压力

9月28日对阵日本队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遭遇的第一场硬仗,面对老对手,中国队令人欣喜的不仅是一场3比0的胜仗,我们还看到了队伍的精气神和年轻队员身上展现的女排精神。

与日本队的比赛不好打,这是中日之战前外界的共识。毕竟在几个月前的世界女排联赛中,中国队曾输给过对方。几个月过去,中日两队在阵容上均有一定调整,但中国女排已经找到战胜对手的办法。

世锦赛再战日本,中国女排一方面在一传和强攻等技术环节上不断补强,另一方面坚定了以我为主,坚持打自己的节奏。三局比赛,中国女排在进攻上虽以56比53同对手平分秋色,但在拦网(11比2)和发球(4比1)上占据优势。龚翔宇、王云蕗等人的发球造成了日本女排一传破攻,王媛媛一人拦下了日本女排5分……这样的表现最终汇聚成胜利。

让人激动的是第一局和第三局的两个局末——第一局两队从23平相持到26平,关键球比拼的是谁的心脏更大。此时,王云蕗站了出来,她的进攻和拦网帮助中国队以28比26险胜。第三局的关键球争夺更加激烈,日本队一度以23比20领先,之后被中国队连得4分反超。在相持至27平后,日本队年轻队员的失误反映出心态出现了微妙变化,而中国队年轻队员此刻却顶住了压力。在以29比27艰难取胜后,中国姑娘们聚在一起释放了呐喊。

“我们做足了迎接困难的准备,大家很努力,在比赛中头脑冷静、思路清晰,同时充满激情,把准备的东西都打出来了。”主教练蔡斌赛后说。他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排是一支团结、向上的队伍,队员能在比赛中团结一心,劲往一处使,“这次女排世锦赛对于年轻队员是一次考验,希望她们把精气神打出来,要敢于向任何对手亮剑。”(转自9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