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办赛服务人民展示发展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体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十年来,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为代表的一批大型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成功举办,向世界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广大参与者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起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十年来,作为全国最高水平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成为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三大球项目奖牌数量、组别全面调整,更多年轻运动员在全国最高水平赛场崭露头角。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19个群众组比赛项目。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首个国内重大综合性体育赛事。十年间,全运会见证了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不凡征程。

十年来,多项国际大赛在国内举办。从2014年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羽毛球、体操、田径、乒乓球、男篮等项目的世锦赛、世界杯陆续举办,中国通过承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全方位向世界展示了开放、文明、富强的国家形象,彰显了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的大国责任。

十年来,体育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开门办体育”,创新理念方法,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体育发展中。“草根”选手进入三人男篮国家队夺得雅加达亚运会金牌,杨倩东京夺双金凸显体教融合成果,以“开放办赛、共享办赛”为理念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体现了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体总杯”中国城市联赛向着打造中国体育竞赛体系新型品牌赛事、实现构建新型竞赛体系的目标前进。(转自9月2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