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锦赛——日本捷克之战的启发

2022女排世锦赛9月26日继续展开激烈的争夺。在荷兰阿纳姆进行的D组一场比赛中,日本女排直落3局完胜捷克女排。这场比赛的对阵双方都是中国女排在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对手,能够给中国女排观察对手、准备后面的比赛带来诸多启发。

日本女排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的世界女排联赛中表现出色,也是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主要对手。北京时间9月28日,中国女排将与日本队狭路相逢。捷克女排实力并不出众,在25日的世锦赛首轮里,她们以1比3不敌世界劲旅巴西女排,但能够在巴西女排身上拿到一局,也让人们对她们的实力有了一定的认识。中国女排将在30日迎战捷克女排,这也是一场关系到中国女排小组排名的重要比赛。

日本女排主教练真锅政义曾尝试为球队打造新的战术体系,即改变传统的“两主攻、两副攻、一接应”的攻手配置为“四边攻、一副攻”的“MB1”阵容。不过当天与捷克女排的比赛里,日本女排还是沿用了正常的人员配备。打法中规中矩的日本女排仍然能够以速度取胜,她们以25比15、25比20和25比12完胜捷克女排。3局比赛,日本女排进攻取得48比27的压倒性优势,发球也以8比5占优。令人意外的是,网口不占优势的日本女排在拦网环节竟然取得6比3的领先。

这场比赛说明日本女排期待的战术创新目前还并不成熟,可以预测,28日与中国女排交手时,日本女排一定会把发球和快攻作为突破中国女排防线的重要武器。

从这场比赛中可以发现,虽然新一届中国女排也在追求进攻快速多变,但在迎战这支还不够成熟、稳定的日本女排时,一旦中国女排在进攻速度上无法占据优势,就应该避免被日本女排的快攻“带节奏”。中国女排应在网口上尽可能给予日本女排更多的压力。毕竟日本女排的防守、小球虽然细腻,但在网口遇到较大压力的情况下,也暴露出反击效率明显下降的问题。中国女排在进行针对性拦网的同时,也应该在拦网保护上更加精力集中。

中国女排将在30日迎战捷克女排,虽然后者拥有一定的网口实力,但还是很难对中国女排形成实质性威胁。不过考虑到10月1日将迎战小组最后一个对手,也是实力最强的巴西女排,所以中国女排应干脆利落地战胜捷克女排,让队员们有更充沛的体能和精力准备与巴西队的强强对话。(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