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女子快棋网络锦标赛侯逸凡获亚军

2022年国际象棋女子快棋网络锦标赛在北京时间9月2日晚展开了最后的冠亚军决赛争夺。中国棋手侯逸凡在最后一个比赛时段被俄罗斯棋手拉戈诺反超,最终以13比15遗憾失利,获得本届比赛的亚军。

国际象棋女子快棋网络锦标赛是一项为女棋手量身打造的高水平网络赛事,今年已经是该赛事的第三届。正赛共有16名棋手参加,包括14位特邀棋手和2位从预选赛晋级的棋手。正赛采用淘汰赛制,每场比赛交战双方要先在90分钟的时间里进行每方5分钟每步棋加1秒的超快棋赛,然后在60分钟的时间里进行每方3分钟每步棋加1秒的超快棋赛,最后在30分钟的时间里进行每方1分钟每步棋加1秒的超快棋赛,每个时段的局数不定,总得分最高者胜出。

共有两名中国棋手进入了今年的正赛,谭中怡止步八强,上届冠军侯逸凡连胜美国小将叶诗雯、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和古尼娜,进入决赛。拉戈诺是著名的国际象棋超快棋高手,她曾经三次获得国际象棋超快棋世锦赛女子冠军。本届比赛拉戈诺相继淘汰了三位印度棋手万提卡、科内鲁和瓦伊沙里。

本次比赛两位女子顶尖高手可谓是棋逢对手,争夺得异常激烈。在5加1时段,双方共下了9盘棋,以4.5比4.5打成平手。侯逸凡显得有些慢热,在第一盘弈和之后,她连输了3盘。不过侯逸凡很快重整旗鼓,在接下来的5盘对局中,取得4胜1负,将大比分扳平。

在3加1时段,双方共下了10盘,在前6盘交替获胜。第七盘双方弈和,拉戈诺随后赢下了第八盘。侯逸凡则在最后两盘连下两城,以5.5比4.5赢得本时段的比赛,并将总比分改写为10比9。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时段的中段,拉戈诺的网络屡次出现问题,侯逸凡很大度地同意给拉戈诺补偿两分钟。

在最后的1加1时段,拉戈诺赢下第一盘并将总比分扳平。随后两盘双方弈和。接下来拉戈诺连赢3盘以14比11领先。此时比赛总时间还剩7分钟,危急时刻侯逸凡连扳两局,将分差缩小至1分。如果在最后一盘对局中侯逸凡获胜,将可以把比赛拖入加赛。不过非常遗憾的是,侯逸凡在稍优的局面下不慎超时告负。最终拉戈诺以15比13的总比分赢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

“整场比赛下得非常激烈。”拉戈诺赛后表示,她的丈夫特级大师格里修克从始至终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间歇给她提出了一些有用的建议。(转自9月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