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棋缘 传承报国情怀——追忆李成智与中国国际象棋的不解之缘

7月29日,新加坡著名实业家李成智先生在新加坡安然离世,享年99岁。中国国际象棋界获悉为之深表哀悼,并感恩他持续数十年支持中国国际象棋发展的善举。

李成智祖籍福建,是爱国侨领陈嘉庚的外孙,新加坡著名实业家、李氏基金创始人李光前先生的次子,他传承了先辈们的爱国基因和报国情怀。1991年,中国棋手谢军在菲律宾马尼拉首次夺得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成功打破了欧美人长达64年的垄断,令全球华人华侨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李成智就此与中国国际象棋结缘,并迅速产生了支持中国国际象棋发展的具体想法。

1992年,李成智为中国国际象棋捐赠了一笔70多万英镑的“李成智国际象棋基金”,并出资在中国棋院建造了专为国家集训队使用的李成智图书馆,举办了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巡回赛、“李成智杯”北京国际象棋公开赛。其中北京国际象棋公开赛连续举办了四届。

1993年1月首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冠军赛在四川涪陵举行,这标志着培养中国国际象棋后备力量的赛事舞台正式搭建。该赛事自创办伊始就明确与国际象棋世界少儿锦标赛的分龄组赛事接轨,各组别优胜者成为中国少年队队员,获得代表中国参加世少赛的资格。如今这一赛事延续举办了27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水平最高的传统少儿赛事,被誉为国际象棋的“冠军摇篮”。每一个学习国际象棋的孩子都把参加“李成智杯”作为特别值得骄傲的经历,而其中得以进入国家队的佼佼者无一例外地都获得过这一赛事不同年龄组的冠军。

身为实业家的李成智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一直很关心中国国际象棋事业,先后两次到北京专程前往中国棋院看望国际象棋棋手们。第一次是1992年,他到中国棋院看望了国家集训队的队员们,鼓励队员们继续努力,为中国人争气。时任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热烈欢迎他的到来并与他亲切交谈。时隔13年,李成智于2005年10月18日再次到访中国棋院,时任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热情欢迎李成智及其夫人一行,并代表中国棋院由衷地感谢李成智先生多年来对中国国际象棋事业发展给予的慷慨支持和无私帮助。

那一天,当已经82岁高龄的李成智与夫人一起走进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室时,女队员侯逸凡和沈阳分别代表国家队为他和夫人献上一束鲜花。李成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国际象棋队训练室以及内设的李成智图书馆。他还饶有兴趣地与女队员赵雪进行了简单对弈,他与夫人亲切询问了队员们的学习及训练情况。当亲眼看到训练室门口的橱窗里摆放的中国棋手们夺得的一座座金光闪闪的奖杯时,李成智先生高兴地说:“看,奖杯多得都放不下了。”时任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向他介绍其中的一座奖杯是中美对抗赛冠军奖杯时,李成智微笑着向叶江川竖起大拇指,并专门在这座奖杯前留影。

得知已经有13位从“李成智杯”上脱颖而出的年轻棋手成为男女青少年世界冠军时,李成智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国际象棋事业,希望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中国国际象棋水平推向新高度。

临别,李成智与队员们合影留念。

在李成智先生的支持下,中国国际象棋事业发展迅速,继谢军之后,又有诸宸、许昱华、侯逸凡、谭中怡、居文君五位女棋手夺得世界棋后头衔,其中侯逸凡就是在2005年给李成智献花的11岁小棋手。至今中国女队已经6次获得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女团冠军、4次获得团体世锦赛女团冠军;中国男队也已经两夺奥赛冠军、两夺团体世锦赛冠军,年轻一代男棋手丁立人已经稳居国际象棋等级分排名榜的世界第二位,并在前不久结束的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上取得佳绩。

每当获悉中国棋手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佳绩,李成智都会通过家人向中国国际象棋协会转达他的祝贺和鼓励,而他的关心和鼓励则为中国棋手增添了动力和干劲。

30年来,“李成智杯”除近三年受疫情影响停办以外,已经成功举行了27届。这个赛场已经成为小棋手们渴望和向往的舞台,那些在“李成智杯”的赛场上得到锻炼、收获成长的棋手们都会对这位爱国老人心怀感念,并力争以更好的成绩对他表示感谢。

如今,李成智先生已逝,但他的爱国精神长存,“李成智杯”也还会继续举行下去,而他的名字也会永远镌刻在中国国际象棋的光辉史册上。(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