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不足 继续前进——男排小将邓忻朋“一直在路上”

“发球太猛了!”“大心脏啊!”“请给我进国家队!”

上周日结束的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虽然北京汽车男排屈居亚军,但在决赛中面对上海光明男排的赛点时,“00后”主攻邓忻朋连发3个球,一度帮助北京队将比分追平,他也获得了球迷们的一片赞扬声。

2001年4月出生的邓忻朋身高2.01米,扣球高度达到了3.60米。2015年9月邓忻朋进入北京青年男排,去年全运会男排U20组,他和队友们一起夺得了季军,之后正式升入成年队。

7月22日的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首场比赛,北京队在0比2落后四川队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决胜局双方陷入相持,关键时刻邓忻朋发球得分,13比11反超比分。随后四川队暂停,邓忻朋依然不为所动,连续两个发球得分,帮助北京队15比11取胜,以总比分3比2逆转对手。赛后队友们都去拥抱这位功臣。“大胆敢拼,没有犹豫。”回忆比赛最后时刻的连续发球,邓忻朋表示。

半决赛对阵山东队、决赛对阵上海队,邓忻朋不仅是球队的主要得分手,他的发球也是北京队的涨分强轮。决赛第三局上海队以24比21取得赛点,邓忻朋发球连续得手,硬是将比赛扳成24平。“心无杂念,专注技术动作。”赛后邓忻朋透露了发球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

本次锦标赛北京队以小组第三闯入八强,1/4决赛3比2险胜广东队,半决赛3比1逆转山东队,决赛1比3不敌上海队。回顾比赛,邓忻朋说,是和队友们一起拼到了决赛。“我们比较年轻,更需要发挥冲劲,这种比赛对我们年轻球员的心理考验很大。”比赛中有不错的发挥,邓忻朋很感谢在江门一个多月的备赛集训,“集训对自己的一传和发球技术很有帮助。”

北京队主教练李牧也对邓忻朋评价很高,“邓忻朋是队里最稳定的得分点,他有高度、有强攻突破能力,在关键时刻能连续发出高水平的发球,在我以往的执教生涯中,很少见这样有天赋的本土球员。”

从青年队到成年队,邓忻朋坦言,自己的心态更稳定,不像之前“毛手毛脚”,技术发挥也相对稳定。全国锦标赛让邓忻朋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但决赛中他的一传发挥不稳,强攻突破受到上海队针对性的拦防,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看到不足、接受质疑、继续前进,一直在路上。”赛后,邓忻朋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如是说。(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