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搭建多元体育交流平台 助推新兴项目普及发展

经过12个比赛日的较量,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于当地时间7月17日在美国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落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无人机、保龄球、体育舞蹈、荷式篮球、壁球、蹼泳、武术等7个项目、22个小项的比赛中斩获9金4银1铜,排名金牌榜第十位。

中国运动员充分融入了这个以非奥项目为主的赛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体育爱好者交流、相互提高、增进友谊,传递出“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为3年后即将在我国成都举行的第十二届世运会做足了铺垫和准备。

运动健儿突破进取

蹼泳项目是我国在世界运动会赛场上的传统优势项目。历史上,我国蹼泳队共夺得423枚世界金牌、286枚亚洲金牌,共有40人18队184次打破20项世界纪录,是当之无愧的“金牌之师”。本次比赛,中国队在女子4×50米接力、女子4×100米接力、女子100米蹼泳、男子50米潜泳和女子50米潜泳项目中勇夺5枚金牌,其中广西姑娘舒程静独得3金1银,成为本次世运会中国队的“多金王”。

武术项目时隔9年再次亮相世运会,受到普遍关注,我国选手参加的4个小项全部夺冠,在武术赛场刮起了“中国武术旋风”。中国武术队领队徐翔鸿表示,世运会对中国武术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武术要多参加世界性比赛,真正亮相世界舞台,才能在交流互动中更好地了解世界武术宣传推广的方式、方法和规律,才能让世界感知中国武术的魅力。比赛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武术运动员进行了互动,表达了对武术项目的关注和喜爱。随着2021年国际武联正式成为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会员,未来武术项目会更多地出现在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会的赛场上,通过世界舞台传播武术文化、展现武术魅力。

在其他项目的比赛中,我国运动员同样团结协作、敢打敢拼,实现了诸多突破。年仅16岁的小将刘清漪一路过关斩将,勇夺霹雳舞项目第四名,这一成绩较之去年参加巴黎世锦赛的第九名提升了5个位次。霹雳舞是本届世运会赛场上为数不多的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项受到青少年群体喜爱的运动将在两年后的巴黎完成奥运会首秀,刘清漪的出色表现不但证明了自己未来可期,也为中国霹雳舞备战巴黎奥运会开了好头。此外,我国拉丁舞组合阎棒棒/杜玉君获得第九名,追平了世界运动会拉丁舞亚洲最好成绩,也创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在世运会首次设项的无人机项目中,两名中国选手完成了惊艳首秀,孔海森和梁傲琳分列男子组、女子组的第九名和第四名。

小众新兴项目前景可观

世界运动会举办的初衷是为非奥运动项目搭建展示、普及平台,正是如此,萨马兰奇将其称为“二级奥运会”。本届赛事既有射箭、空手道、霹雳舞、攀岩等已经入奥且大家相对熟悉的项目,也不乏荷球、棍网球、浮士德球、滑水、水上救生等相对陌生、小众的项目,还首次加入残疾人项目(轮椅橄榄球),正是这些多姿多彩的项目提升了赛事的别样吸引力。

除了有中国运动员参与的项目,本届世运会最为国内体育迷瞩目的当属飞盘和腰旗橄榄球。飞盘早在1989年就作为邀请项目进入了世运会,2001年成为固定项目,腰旗橄榄球则是首次作为邀请项目进入世运会。近年来,飞盘和腰旗橄榄球在国内运动健身群体中流行,因此这两项比赛在国内受到极大关注,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数经常突破数十万人甚至达到百万人。这也说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内群众健身爱好愈加丰富和多元,以参与和筹办世运会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刻不容缓。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我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进程加快,运动员培养模式、成长道路也从过去相对单一的专业体系培养丰富为社会力量培养、体教融合培养等。以航空项目为例,孔海森、梁傲琳均为社会俱乐部培养,最终入选国家队;壁球项目参赛选手刘佳则为南京体育学院培养输送,田径项目出身的她同样也是“跨界跨项”的典型;代表我国参加本届世界运动会荷球项目的队伍则是以郑州大学学生运动员为主力;保龄球比赛运动员杜建超是一家保龄球馆经营者,算是业余运动员。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成都世界运动会中将作为东道主参赛,在3年时间内,需要进一步提升参赛的覆盖面,增加金牌点、奖牌点。面对国内开展不普遍的项目,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发挥体校、体育类院校、普通学校体教融合的优势,探索跨界跨项路径,挖掘社会潜力,引导更多社会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积极参与,应当是我国在成都世运会备战期间实现“弯道超车”的必由之路。

世界运动会让更多体育项目进入了国人的视野,也进一步加速了我国体育事业改革创新的步伐。

2019年5月9日,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办的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全会上,成都成功获得2025年第十二届世运会举办权。在第十一届世运会闭幕式上,成都市市长携人偶大熊猫入场,和成都市民共邀世界各国的客人2025相聚成都……

在本届世运会中,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扮演着第十二届世运会的形象大使和宣传大使,他们不仅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斩获佳绩,还展现出自信开放、真诚友善、热情好客的中国形象和中国品格,既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也为促进世界的团结和友谊作出了贡献。(转自7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