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士气 锻造队魂——中国女橄决出体能全能王


  身高1.83米的阮洪婷在投掷线外站定,一个上步抓起橄榄球,奋力掷了出去,球划出一个高高的抛物线,稳稳落在25米的距离上,引来队友一片惊叹和叫好。凭借这一掷,这位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最高的女将,将体能大比武橄榄球掷远项目的第一名收入囊中。

6月17日和18日,一天闷热、一天高温,在这两天的时间内,正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集训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进行了第二次体能大比武,决出了12个测试单项的第一名和体能全能王。

中国女橄第一次体能大比武是在4月的攀枝花,之后转训北京,姑娘们在奥体中心集训了两个月的时间,针对亚运会延期调整了训练计划,第二次体能大比武也是对前期训练的一次检验。

天气闷,姑娘们的士气高涨;气温高,姑娘们的热情更高。从第一个项目垂直纵跳开始,伊利诺伊敏捷跑、40米冲刺、深蹲、卧推、臀推、野马跑、中段拉力、6秒功率自行车、腘绳肌、掷远、1600米间歇跑,每一个项目竞争的热度都是直达顶点。

1600米间歇跑是本次体能大比武的最后一项,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为了更贴近橄榄球运动员的实战需要,本次体能大比武将原来的3000米跑改为两个1600米跑,中间间隔7分钟。虽然这对于已经完成了前11项测试的运动员来说难度最大,但比赛发令枪响,姑娘们都争先恐后地冲了出去,要为这次大比武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第一次1600米跑完,窦欣荣以5分44秒排在第一位,7分钟的短暂间歇过后,大家咬着牙完成了第二个1600米的争夺,窦欣荣跑出了5分58秒,再次排名第一,她也毫无争议地拿到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最艰难的1600米间歇跑结束,12个项目的单项冠军和最终的体能王也水落石出,王婉钰虽然没有拿到单项第一,但她大多数项目的排名都在前列,最终荣膺体能王。

“太不容易了,这也说明橄榄球要求每个项目都要均衡。”王婉钰说,经过前一阶段的训练,自己的体能明显提升了很多,尤其是跑的项目上。“亚运会虽然延期,但我们还有新的目标,后面还有世界系列赛资格赛、世界杯。”

对比第一次大比武,大多数项目的平均成绩都有提升,比如野马跑平均成绩提升14秒。40米冲刺平均提升0.15秒,并列冠军的孙悦、刘潇倩都是5.08秒。臀推项目最高提升60公斤,并列第一名的王笑和杨丹旭都达到了330公斤。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主教练陆专表示,亚运会延期之后,队伍调整了训练计划,通过这次大比武,检验了前期训练的效果。“从体能和供能的关系来讲,我们要让基础体能更加强大,要符合橄榄球项目高强度、高对抗、高转换的特点,后续还要花更多时间,既要有体能保障,还要在场上有供能关系的体现。”

国家奥体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很满意队员们在大比武中的表现,他表示,亚运会延期,队伍要树立新的目标、注入新的动力,就是要通过体能大比武这样的方式来不断掀起训练热潮、提升士气,培养全队不屈不挠的精神。

接下来,中国女橄将在奥体中心和国家俱乐部队进行对抗赛,在重庆的全国冠军赛结束之后,球队将前往智利参加世界系列赛资格赛。(转自6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