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备赛集训开启


  为了提高男排超级联赛的整体水平,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总局排球中心于6月18日至7月18日,在广东省江门市江门体育中心举行2021-2022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备赛集训,共有14家俱乐部参加。

本次备赛集训时间为4周,每周一至周五进行训练,包括体能训练和技战术训练。根据总局体能“铁人计划”的精神和要求,集训期间加强一般体能和专项体能训练。为提高体能训练效果,将在集训开始和集训结束前组织两次体能测试。测试项目包括助跑摸高、半“米”字移动、30米跑、实心球掷远、3000米跑等5项。

对于技战术训练课,本次集训要求各队全面、科学制定集训计划、周训练计划、课训练计划,保证每一堂训练课的质量和效果。在训练过程中,围绕“练什么?怎么练?练多少”这一主题,确定科学训练目标,选择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与手段,科学安排训练负荷并进行必要的监测。

同时为了检验并带动训练,本次备赛集训在每周六、日将安排各队之间的单循环对抗比赛,又称为“周末联赛”。通过比赛,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实战运用能力,积累比赛经验,发现技战术问题,以便在训练中更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本次备赛集训,旨在贯彻落实“技术全面,突出特点,准确熟练,快速善变,发展高度,不断创新,加强体能”的我国排球技战术训练指导思想,坚持“三从一大”科学训练原则,狠抓训练课的质量,提高每一名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通过集训这一平台,促进和加强队伍间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高我国男排一线队伍的竞技水平和教练员的执教能力,推动我国男排项目进一步发展。

为保障此次备赛集训的顺利举行,本次备赛集训成立了集训指导组,对集训工作全面负责与管理,充分发挥训练指导组的组织、管理与服务作用。

6月18日,本次备赛集训正式开始,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除了北京、上海两队正在居家7天健康监测外,其余12支队开始按照计划正常训练。18日早上,12支队伍进行了包括身高、体重的身体形态测量。参加备赛集训的12支队伍共有163名运动员,身高2米以上的37人,最高的为2.11米。年龄在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运动员为主力军,共107人,占65.6%,最小的是2006年出生。年轻运动员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备赛集训的机会,提高自己的体能和技战术水平,为新赛季联赛做好准备。(转自6月20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