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人出战国象世界冠军候选人赛

2022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将于欧洲中部时间6月16日晚在西班牙马德里拉开帷幕。包括中国选手丁立人在内的8位国际象棋顶尖高手将向世界棋王挑战权发起新一轮的争夺,这也是丁立人第三次参加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

丁立人目前世界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现任世界棋王、挪威棋手卡尔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丁立人错过了多场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资格赛,没能在第一时间拿到本届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不过由于原先以世界杯亚军身份拿到资格的卡尔亚金被国际棋联禁赛,丁立人在符合条件的替补棋手中等级分最高,从而搭上了本届候选人赛的末班车。

除丁立人之外,其他7位参赛者分别是获得2021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亚军的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获得2021年国际象棋世界杯冠军的波兰棋手杜达、获得2021年国际棋联大瑞士制赛冠亚军的法国棋手菲罗贾和美国棋手卡鲁阿纳、获得2022年国际棋联大奖赛总积分前两名的美国棋手中村光和匈牙利棋手拉波尔特以及外卡棋手拉贾波夫。阿塞拜疆棋手拉贾波夫是2019年国际象棋世界杯赛的冠军得主。此前丁立人曾经两次参加候选人赛,最好成绩是2018年以1胜13和的不败战绩获得第四名。受疫情影响,丁立人这次是独自赴马德里参赛,并没有家人和教练的陪伴,不过技术团队会在后方进行远程支持。“现在情况比较特殊,我一个人去其实也是挺方便的,国家队帮我办好了签证,父母帮我准备了行李。”丁立人说,“其实我并不是孤军作战,国内会有人帮我准备比赛。”

本届候选人赛仍然采用双循环赛制,丁立人是等级分最高的参赛棋手。丁立人说,这次的心态和以前会有所不同,以前更年轻的时候想的是通过参加高水平的比赛得到锻炼和提高,而现在更需要拿些好成绩了。“我觉得自己的实力比前两届有所提高,感觉这次是机会最大的一次。我的对手们普遍比较年轻,我也期待着一次精彩的、充满斗志和激情的对决。”

根据比赛日程,北京时间6月17日晚丁立人将在首轮比赛中迎战涅波姆尼亚奇。涅波姆尼亚奇是上一届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优胜者,在拿到挑战权之后,他在去年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上挑战失败,负于卡尔森,在获得世界亚军的同时自动获得今年候选人赛的参赛资格。(转自6月1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