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带着热爱 继续前行

关于青春的故事,可以有很多的内容,可以是跌宕起伏的,也可以是温暖平静的。青春对于中国铅球奥运冠军巩立姣来说,是奋斗的火热,是不变的热爱,更是一往无前的坚定前行。

中国田径协会前不久举办了2022尤金世锦赛选拔赛,两届世锦赛冠军巩立姣投出19.54米的不错成绩,该成绩目前排名室外赛季世界第4位。自去年连续参加大赛之后,阔别赛场已久的巩立姣回来了。

这次选拔赛采用基地通讯赛方式进行,国家队运动员所在训练基地通过视频连线,按比赛顺序,依次点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要求设置投掷圈、落地区及全景三个机位对比赛进行视频采集,并选派国家级和一级两名裁判员进行执裁,保证比赛成绩的公平、公正。巩立姣四次投掷均超过19米,发挥稳定。

“这次的成绩在预期之内,目前正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调整,相信会在世锦赛的时候恢复到比较好的状态。”巩立姣说。22年铅球生涯,七届世锦赛、四届奥运会,巩立姣终于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但显然这并不是巩立姣的终点,而是全新的开始。

“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哪天实现了呢。”巩立姣在东京奥运会赛后的这句话,激励了无数中国人。这块金牌,是中国田径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田径史上首枚田赛项目奥运金牌。正如巩立姣所言,她用自己的努力与奋斗,让更多的人知道了铅球项目,见证了女子铅球的“中国时代”。

从兴趣走向赛场

《明日来信》是巩立姣最近听的歌,歌词积极励志,尤其是那句“汗水打湿后背”,唤起了巩立姣很多回忆,让她想起了自己练铅球时的画面。汗不停地流,不仅“打湿后背”,更是从内到外都能拧出水来。

小时候的巩立姣活泼好动,喜欢爬墙、上树、举铁。上小学的时候,她的好朋友去练铅球,巩立姣就帮着捡球。有一次,铅球冲着巩立姣滚了过来,她觉得它这么可爱,也投一下,正好被老师看到,对她说:“你这感觉不错,以后就一起练吧。”

就这样,巩立姣走上了铅球之路,第一次参加比赛便拿到镇上的冠军。

铅球训练其实很枯燥,并不是有劲就投得远,更多依赖于技术。只有不停地重复,肌肉才有记忆。就像一个金字塔,练得越多、积累越多,才能到塔尖。

“铅球是铁的,它的特点就是冬天的时候凉,夏天的时候烫。”巩立姣说,北方的冬天很冷,她和队友们穿件短袖、套个毛坎肩在室外练习。铅球被冻得像个“冰球”,贴在脖子上的一瞬间不但让人“透心凉”,甚至像极了在东北用舌头舔铁的状态。铅球会瞬间粘在皮肤上,不小心扯下来的时候可能就会扯破一层皮……脖子经常流血,巩立姣怕感染,甚至都不敢洗澡,尤其怕水碰到脖子上的伤口特别疼。

尽管训练如此之苦,但要强的巩立姣一直在咬牙坚持,从未想过放弃。“啥都不想,啥都不怕,就是投!”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巩立姣的成绩慢慢变好,18岁那年,她进入国家队。

竞技体育就是如此,从平凡走向优秀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而从优秀通往卓越的道路上,则需要心理与身体的双重考验。从2009年的20.35米,到东京奥运会夺冠的20.58米,这23厘米,巩立姣用了11年时间。漫长、枯燥、艰辛的过程,巩立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在向自己发起挑战,投不到满意的标准就一直投,自己跟自己较劲,8斤的铅球,有时一天就投掷200多次。

走过伤病终见光明

2011年,巩立姣做了脚踝骨刺手术。手术把周围的肌肉组织破坏了,再加上肌肉长时间不用,她必须重新建立它们。这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巩立姣投到一定次数的时候,脚踝会特别酸胀,有时候训练完会发现自己动不了。

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痛苦,并持续了两三个月。忍受不住的时候,巩立姣也会抱怨,“哎呀不行了,肯定练不了了,真的有点想放弃了。”

伤病带来的痛苦感受历历在目,但与几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失利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巩立姣每次都是递补拿到奖牌,从来没有真正站在领奖台上。2016年5月,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几十天,巩立姣投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我离奥运冠军只差一场比赛了。”她想,可能就是因为练得太好、想法太多,在里约的赛场出了差错,又一次错过领奖台。

“有对自己有实力但没发挥好的遗憾,有辜负了自己付出那么多心血和汗水的痛苦,还有很多愧疚和自责,觉得对不起所有人。”从里约回来后,巩立姣把自己封闭起来,吃不下饭,莫名其妙地掉眼泪。

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巩立姣的状态都很低沉,甚至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内心的不甘让她总也下不了决心。当时27岁的巩立姣决心要站起来,继续追逐梦想。

东京奥运会终圆梦

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一波三折,除了众所周知的延期一年,巩立姣还面临膝盖积液的伤病侵扰,没少吃苦头。不过,面对任何困难都能调整自己的巩立姣经受住了所有挫折。她调整好自己,把最好的状态留给了东京奥运会。无论面对老对手亚当斯,还是后起之秀桑德斯,巩立姣都做到了最好,最终以20.58米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锁定冠军。

2017年世锦赛、2018年钻石联赛、2019年世锦赛,巩立姣全都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东京奥运会再度登顶,巩立姣最大的感触就是庆幸自己终于坚持过来了。

“汗水打湿后背”的下一句歌词是“曾经失败也收藏为难舍珍贵”。巩立姣感触万千,“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能从失败中爬起来。如果真的爬起来了,一定会特别厉害。”

夺冠后,巩立姣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还会发一些健身视频带动大家锻炼。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热情,把铅球这个冷门项目带火。她做到了!不仅让大家认识了她,认识了铅球项目,更让大家看到了她对于梦想的追逐,对项目的热爱与付出。

笑着面对困难、哭着实现梦想的巩立姣并没有在东京奥运会夺冠后选择退役。33岁的她还有下一个小目标:“我之前最想投出21米,虽然我拿了(奥运)冠军,也提高了个人成绩,但是距离21米还是有一个小的差距,所以我还会继续向这个目标努力,争取完成这个小目标,为下一届奥运会打好基础。”(转自5月3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