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珊菊:拼搏无限 挑战自我

十年磨一剑,赛场铸辉煌。东京奥运会,鲍珊菊携手队友钟天使创造了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31秒804的新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夺得金牌,延续了中国自行车队在该项目上的辉煌,她们在赛场上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的精神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这枚金牌不仅承载着个人梦想与国家荣誉,也记载了鲍珊菊这一代青年运动员的奋斗历程。前不久,鲍珊菊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倍感荣幸之际,鲍珊菊也表示会赓续奋斗、再创辉煌,“作为当代青年,要在青春无悔的人生道路上做开拓者,在报国强国的接续奋斗中做实干家,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在很多人看来,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鲍珊菊已然踏入竞技体育的最高殿堂,属于成功者的行列,但鲍珊菊说,这一切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荣誉的背后更是一份责任和鞭策,她时刻谨记父亲对她说的一句话,“不要骄傲,不要忘记初心,从领奖台下来就和普通人一样。”并一直付诸于行动,为了梦想而拼搏。

为梦前行 愈挫愈勇

鲍珊菊出生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蔡店乡鲍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从小身体素质非常好,特别爱跑步,代表学校参加县运动会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初中时期,鲍珊菊得到启蒙教练王延文的赏识,便去了洛阳市体育运动学校。

有趣的是,当时鲍珊菊以为自己进了田径队,但刚到体校便收到了一辆自行车,她在心里感慨:原来高端的田径队是这个样子!直到练了一周之后,她才知道自己进的是自行车队。可以说,鲍珊菊最开始与体育运动结缘的是田径项目,但是没有想到自己日后会成为一名场地自行车职业运动员,更没有料到在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自行车会成为她最亲密的伙伴。

场地自行车没有传统的刹车装置,而且由于场地自行车的场地是椭圆形的,因此运动员们在场地上骑行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且不能捏闸降速,否则容易摔车,因此场地自行车俗称“死飞”。

虽然与自己想象的大有不同,而且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但鲍珊菊没有抱怨,选择了接受,并全身心投入到自行车项目训练中。最开始鲍珊菊每天绕着操场骑行100圈,差不多两个多月后,才开始正式接触传说中的“死飞”。第一次体验场地自行车的场地,当时感觉“死飞”简直“太酷了”,令人窒息的速度和挑战自身极限的感觉令鲍珊菊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并立志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这个项目。

基层体校的训练很枯燥,也很无趣,在精神上不断消磨着鲍珊菊的激情,而且训练在所难免会发生磕碰,因此鲍珊菊还要忍受身体的伤痛。但是双重打击并没有击倒鲍珊菊,反而使她愈挫愈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且所有的不开心,在训练场上都会成为她刻苦训练的动力。她经常为自己打气,“既然来了,就要坚持下去。不能让教练退回去,也不能让父母家人失望。”

踏实训练,吃苦耐劳,鲍珊菊在接触训练一年多之后,顺利上升一个台阶,于2013年进入河南省自行车队,2018年进入国家自行车队,在专业化运动发展道路上开启了自己的征程。

突破自我 攀登高峰

为了更好地提升综合实力,鲍珊菊自2014年连续三个冬训远赴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场地自行车水平很高,澳大利亚车手安娜·米尔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中国自行车队的主要对手之一,因此迈入他们的领域与其共同训练,也促使鲍珊菊和队友们很快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在技术飞速提升的过程中,也养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个人管理能力,此时鲍珊菊还是二道选手,启动速度仍是她的短板。

里约奥运会,钟天使和宫金杰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为中国自行车项目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之后宫金杰功成身退,安稳地退役生娃,钟天使苦于没有第一圈搭档,在一个周期内中国队都未能获得太多佳绩。教练高亚辉开始计划为鲍珊菊补短板。

经过多年的训练,鲍珊菊的技术已经定型,如何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对于高亚辉来说任务艰巨。2019年底开始的冬训非常关键。后来受疫情影响,队伍一直在广州封闭训练十个月,这为鲍珊菊“闭关修炼”提供了机会,也为高亚辉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从力量、技术到男队员的陪练,通过科研助力和训练手段一一对应去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10个月的时间,鲍珊菊做到了!在2020全国锦标赛上,鲍珊菊大放异彩,四次打破两项全国纪录,一人勇夺三枚金牌!也就是从这时开始,鲍珊菊才真正被考虑能否成为新的一道选手。

相比难以预测的未来,鲍珊菊更加注重当下。她认为唯有不断磨练更好的自己,踏踏实实训练,做好眼前,才能迎接美好未来。

在出征东京前的一次队内测试赛中,鲍珊菊太想跑好了,一下子闪到了腰,“再疼也要骑,必须练上去。”所幸腰伤没有影响到她的发挥。到日本后她一直感觉不错,但是资格赛没有骑好,她心态有点崩了。“连累天使姐了!”鲍珊菊说,大家都在安慰她。

第二枪,鲍珊菊发挥出色跑出最好成绩,与钟天使打破世界纪录,并最终在金牌赛中击败德国队,夺得冠军。

鲍珊菊认为东京的金牌只是开始,她将目标放在了更远的未来。

告别荣誉 再迎挑战

在里约、东京两届奥运会上蝉联金牌,中国场地自行车女子选手已经在团体竞速项目上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但巴黎奥运周期,该项目进行了较大调整,由2人完成比赛改为3人出战。而且老将钟天使也在东京奥运会后淡出赛场,这也就意味着昔日荣誉已成过往。国家队面临着谁接替钟天使骑行第二圈,谁将是第三圈人选等一系列问题。鲍珊菊在新周期的备战中也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以过往荣誉为基石,在拼搏和机遇中不断完善、突破、超越自我,是新周期备战的重中之重。

鲍珊菊深知刻苦训练是通往成功的苦行路,也是唯一的必经之路,为了能够延续辉煌,鲍珊菊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一心扑在训练场上。

为了全方位检验队伍强化体能以及专项训练的成果,今年4月,中国场地自行车队短距离组举办了团体竞速测试赛。这也是女子团体竞速项目规则改变后,三人全新组合首次正式亮相。鲍珊菊在比赛中的发挥得到了高亚辉的肯定,认为她一直都在进步中。而对于新规则的改变,高亚辉表示将在下一步的训练、比赛中根据队员们的表现不断进行调整,最终形成相对固定的阵容。

为了实现巴黎奥运会全项参赛的目标,国家场地自行车队短组和中长组在5月初出国征战。尽管鲍珊菊和队友们在第一场加拿大站的表现并不理想,出现了对于规则不熟悉的犯规意外。但她们依然坚定前行,期待第二站赛事再度展现自我,并最终在巴黎再圆梦想。“尽管困难重重,但能够出国参赛是个很好的机会,我们会拿出自己的所能,在世界舞台上磨练自己,做到最好。”鲍珊菊说。 (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