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决出八强——广东顺利闯关 北京爆冷出局

4月5日,CBA季后赛12进8的比赛在江西南昌全部结束,广东、深圳、吉林和山西四队进入八强,将和常规赛前四名继续展开争夺。12进8的比赛采用3战2胜制,广东、深圳、吉林三队都是以2比0的成绩横扫对手,山西队与广州队打满3场,以2比1的比分胜出。

按照CBA季后赛规则,常规赛排名5至12位的8支球队,分成4组于4月1日开始了12进8的争夺。第一次打12进8附加赛的广东队对阵常规赛第12名天津队,虽然天津队在两名外援罗切斯特、伯顿的带领下本赛季进步颇大,但面对卫冕冠军他们还是明显落于下风。两场比赛广东队都赢得比较轻松,完全不见常规赛时的起伏,进攻端火力全开,防守端也是完全投入,124比101、122比104,广东队毫无悬念地以两场胜利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附加赛征程。

经过了12进8的“热身”,常规赛发挥起伏不定的广东队已进入季后赛模式。主教练杜锋表扬队员的专注力一场比一场好,即便被天津队追分,也能及时调整。下一轮比赛中,广东队的对手将是常规赛第四名浙江队。

深圳队与山东队的比赛同样打出了2比0的比分。上赛季打进四强的山东队本赛季只排在常规赛第11位。季后赛首战面对深圳队,山东队在第四节被对手拉开比分,以101比115输掉比赛。第二战山东队开局不顺,被深圳队打出18比2的开局,也就此奠定了比赛的基调,最终深圳队以120比108再次击败山东队,顺利晋级。

深圳队的下一个对手是常规赛第三名上海队,主帅邱彪在赛后表示,球队在两场比赛后多少会有些疲惫,这段时间会先调整身体状态。“上海队的阵容强于我们,希望大家不要有心理包袱,打出自己的特点,去拼就行。”

北京队与吉林队的交锋爆出冷门,拥有4名外援的北京队0比2不敌常规赛排名第10位的吉林队。赛前阵容实力明显更强的北京队普遍被看好,北控队主教练马布里还曾预测北京队有实力打进总决赛。但比赛开始后,反而是只有7到8名球员轮换的吉林队打得更加积极主动。首战只有7人出场的吉林队一直在气势上压住北京队一头,最后时刻琼斯以上篮绝杀的方式,帮助吉林队以104比102击败北京队,拿下胜利。第二战士气正盛的吉林队打出16比0的开局,北京队仍是全场处于被动,虽然他们奋力追分,但最终还是以75比80输掉比赛,目送吉林队挺进八强。

爆冷出局之后北京队的表现引来了诸多批评之声,主教练雅尼斯也在赛后正式辞职。吉林队下一轮的对手是常规赛第二名广厦队,主教练王晗表示,吉林队已经很多年没打进季后赛第二轮,接下来会全力以赴去准备,摆正好心态。同时王晗也为正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吉林人民加油鼓劲,他表示,吉林人民抗击疫情的精神感染了球队,“我们的心和吉林人民在一起,我们一起加油,相信吉林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广州队与山西队是唯一一组打到第三场的对决。首战山西队120比101取得一场大胜,次战广州队以106比95还以颜色。5日晚间双方展开第三场争夺,这场决胜之战山西队准备得更加充分,在外援西蒙斯的带领下,山西队在第三节结束时已经取得了20分的领先,最终山西队以114比93击败广州队,以2比1的比分淘汰对手,挺进八强。

下一轮山西队的对手是常规赛冠军辽宁队,山西队主教练杨学增表示,山西队打出了应有的作风,但比赛已经过去,接下来要认真准备下一轮的比赛。

至此本赛季CBA季后赛八强全部产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咪咕作为CBA数字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在咪咕视频、中国移动魔百和对季后赛进行全场次超高清直播。(转自4月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