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亚洲杯扮演“超级替补”——肖裕仪努力成为被需要的人

在上个月的女足亚洲杯决赛上,肖裕仪接到王珊珊传球后冷静射门,为中国女足完成绝杀的画面至今让人难以忘怀。其实,半决赛面对日本、决赛对阵韩国,肖裕仪均是下半时在中国女足局面落后时替补登场,但都在落后的局面下发挥了重要作用。

扮演“超级替补”的为什么总是肖裕仪?这首先源于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对肖裕仪特点的了解。肖裕仪是水庆霞一手带大的球员,到今年,水庆霞已经带了肖裕仪近12年了。水庆霞回忆道,“对日本之前王霜受伤,在做人员调整时本是想让肖裕仪来打,她个人能力比较强,进攻方面很有威胁。但考虑到防守压力比较大,如果把她的很多体能消耗到防守上面,对她来说进攻可能就要减半。所以想了半天还是把她作为后发制人的棋子去用可能更合适一点,包括她的速度、连接和门前的感觉,应该有很大的作用。这是根据对手不同的情况来安排。”

这当然也出于肖裕仪本人对于机会敏锐的嗅觉和把握,“当时也没想太多,只专注于进球,这就是本能反应,在那个区域,有射门的机会,如果想太多,可能就错失这个机会了。”肖裕仪说。

其实,对于肖裕仪来说,打入制胜进球对她而言不是一件陌生的事。2021年陕西全运会的赛场,肖裕仪代表联合队参赛时就已经屡次打入关键进球。在与江苏队的决定小组赛出线归属的比赛中,肖裕仪在第85分钟抓住机会为联合队逆转了比赛。决赛面对上海队,肖裕仪更是打入了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帮助联合队夺得了全运会冠军。

肖裕仪似乎天生就是为大场面而生,但其实她也有低谷,经历过成长,在磨砺中才成就了更好的自己。2019年初,肖裕仪从上海女足转会到了武汉车谷江大,那时她既需要适应新环境,也需要面临激烈的队内竞争。而那年3月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在同荷兰女足争夺第11名的排位赛中,肖裕仪在两队战成1比1时,错过了一个绝对的空门机会,中国女足也在那场比赛中输给荷兰,在赛事中垫底。同年6月,肖裕仪落选了参加女足世界杯的23人名单。

肖裕仪韧劲很足,低谷和挫折也在助她成长。“它发生了,挺可惜的,当时因此有一点点失眠,会复盘这个球应该怎么样处理。但你不可能因为这个球,后面就不踢球了吧?”肖裕仪后来回忆那个空门不进时说。慢慢地,肖裕仪在武汉站稳了脚跟。

“几年前,水导说过一句话,‘成为被需要的人’,对我触动很深。我们也会遇到逆境,也可能有打不上比赛的时候,这句话启发了我。更多付出,更加努力,教练是看得到的。”“成为被需要的人”,肖裕仪社交媒体上的个人签名至今都是这句话。从陕西全运会到印度女足亚洲杯,肖裕仪成为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大场面球员”。但绝杀和夺冠的经历也让27岁的她继续成长,“这次亚洲杯,对我来说是一次蜕变。我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身为球队中生代球员,还是希望能在关键时候站出来,也增加了很多自信、抗压能力。我有时候会怀疑自己,否定自己。但还是想感谢水导对我的信任,射进球的那一刻,我不想再否定自己,也不要再怀疑。就像她说的,你站在场上,球可以输,人不能输。只要上了场,你就是要去战斗的。”肖裕仪说。(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