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翼枝登陆美国女排联赛

新赛季美国“无限”女排职业联赛日前火热打响。除众多世界一流球星登场亮相外,还有一个中国球迷都很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美国女排联赛的赛场上,她就是曾经连续效力北京汽车女排和辽宁华君女排的年轻副攻——薛翼枝。

25岁的薛翼枝出生在江苏一个排球世家。父亲薛刚是中国沙滩排球名宿。1.91米的薛翼枝扣球高度和拦网高度都达到了3.10米,身为副攻选手的她,也凭着一手富有力量的扣球在排球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薛翼枝加盟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经历颇有些戏剧性。此前,薛翼枝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学习了四年。2020年,已经大学毕业的薛翼枝在美国顺利获得了一份汽车设计师的职业。但由于她所在的企业与北京汽车集团有业务往来,而北京汽车女排当时也正在四处寻找优秀运动员加盟,得知薛翼枝这样的人才,北汽女排便立刻向薛翼枝伸出了橄榄枝。

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上,薛翼枝的鲜明特点立刻引起大家的关注。等到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期间,薛翼枝已经成为北汽女排副攻线上的主力。而在曾春蕾告别那个赛季之后,北汽女排在接应二传位置也出现过“人荒”,时任主教练的张建章甚至尝试让薛翼枝“客串”接应二传,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多面手薛翼枝也从那时起渐渐打出了更多的知名度。

2021-2022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薛翼枝转投辽宁华君女排,帮助队伍一路挺进女排联赛四强。薛翼枝也凭借自身出色的素质和能力,入选了国家女排集训营大名单。

在结束了上赛季女排联赛之后,薛翼枝就返回美国,由于时间和安排上的冲突,她遗憾地与在宁波举行的国家女排集训营失之交臂。不过登陆美国女排职业联赛的薛翼枝仍然凭借着自身的出色发挥,延续着她不断追逐排球之梦的努力。

薛翼枝透露,她能够参加新赛季美国女排职业联赛,是获得了美国女排队长拉尔森的邀约。近几个赛季,拉尔森也效力于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契机出现在去年我们在江门打联赛时,在和拉尔森聊天时我们说到了美国联赛。我原本就对美国联赛很感兴趣,之前也在网上寻找过参赛报名的途径,我们几乎是一拍即合。”薛翼枝如是说。

在和薛翼枝介绍了美国女排职业联赛的情况之后,拉尔森帮助薛翼枝铺平了前往美国女排职业联赛的道路。北京时间3月17日,美国女排职业联赛打响了揭幕战。薛翼枝所在的洛维队以2比1击败了克鲁兹队。薛翼枝在首秀中斩获了6分。由于美国女排职业联赛的特殊规则,赛事不产生冠军球队,只产生冠军球员。球员在比赛中通过完成进攻、防守、发球等成功动作获得相应积分,最终通过球员积分来排定名次。首周比赛之后,薛翼枝以224分排名个人积分榜第38位。不过在即将开始的第二周比赛里,薛翼枝以第5顺位被多米尼加主攻德拉克鲁兹选中。在新一周的较量中,她将和德拉克鲁兹、巴西老将谢拉以及泰国二传努特萨拉并肩作战。

在薛翼枝看来,虽然无法参加国家女排集训营有些遗憾,但她也会抓住参加美国女排职业联赛的机会,通过这个与高水平职业选手学习、交流的机会,更好地积累比赛的经验。薛翼枝表示,参加美国女排职业联赛对她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她也是第一个参加这项赛事的中国球员。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她都会全力以赴,珍惜比赛机会并享受比赛过程,抱着学习的态度从其他运动员身上取长补短,再做好未来的规划。(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