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王强继续为冬奥梦想而努力

2月20日,随着主火炬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熄灭,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2月21日王强就已收拾行囊,奔赴下一个赛场。芬兰当地时间2月24日,世界越野滑雪“超级碗”短距离大奖赛在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中国选手王强发挥出色,获得男子个人短距离比赛银牌。

在北京冬奥会落幕之后,2021-2022赛季的越野滑雪系列赛事继续在世界各地展开。包括北京冬奥会男子个人短距离金牌得主、挪威选手克莱博在内的许多名将都迅速转战芬兰,参加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超级碗”短距离大奖赛。

在随后的3月3日,王强在越野滑雪世界杯挪威德拉门站比赛中,收获一枚男子个人短距离银牌,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站上越野滑雪世界杯赛领奖台。在当天率先进行的男子个人短距离资格赛中,王强便凭借2分29秒01的成绩,位列第三名。决赛中,他延续了此前的良好状态,以2分34秒43的成绩排名第二,创造了中国越野滑雪的新历史。

王强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首位站上越野滑雪世界杯赛领奖台的中国选手,自己深知这场比赛的意义。他还特意在社交平台上发文:“作为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越难的仗就越要打,这才更有价值。我依然会保持谦卑的姿态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

进入2022年以来,王强不断在越野滑雪赛场带来惊喜。在此前进行的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比赛中,他以资格赛第五名的成绩晋级1/4决赛;虽然随后以小组第二名冲线,但被判犯规成绩无效,无缘半决赛,错过了大幅度提升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历史最好成绩的机会,留下了遗憾。

1993年4月出生的王强,2006年开始练习越野滑雪,当时有两个项目让他选择,一个是田径,一个是越野滑雪,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越野滑雪。因为他觉得越野滑雪是冷门项目,需要更多人参与,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这个项目实现突破。

作为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越野滑雪练起来相对枯燥,内容单一,常年在深山里训练,同时体能消耗较大,每天都在重复中度过,这让王强一度想过放弃,但是因为出国比赛让他重新认识到越野滑雪的魅力,再次点燃了心中的激情。如今的王强,已经把越野滑雪这个项目融入血液里。

在平昌冬奥会,王强在男子双追逐赛获得第64名,在50公里集体出发传统技术比赛中获得第59名。走出雪道后,王强的腿抽了筋,但看上去如释重负。他说:“今天的目标就是完成比赛,不被扣圈。目标达成了,也算对自己有一个交代。”

2018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王强,比成绩收获更多的是差距和经验。他坦言:“其实,每一场比赛对我来说都非常艰苦,国外选手一开始的时候速度就提升得很快。他们60%的速度,能达到我80%至90%的速度。这样对我来说消耗非常大。”

平昌的经验为之后王强的训练比赛带来了帮助。在2018年延安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他获得第27名;在2018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滑轮积分赛中,他获得冠军。在2018-2019赛季王强更是发挥出色,获得了2019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吉林长白山站的冠军。他也如愿以偿地进入世锦赛短距离项目前30名,虽然与世界顶尖选手还存在巨大差距,但是他在逐步战胜自己。2019年国际雪联滑轮世界杯在北京举行,王强在男子集体出发比赛中以微弱的优势力压各路好手,为中国滑轮首夺世界杯冠军,创造了历史。

由于长年在国外训练,王强已经十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我希望能够有所突破,不是说一定要拿奖牌,而是要带着自信去比赛,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责任。只求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从事越野滑雪运动16年,王强觉得越野滑雪最大的魅力就是奋力拼搏、不惧强敌,虽然会很累,但是取得胜利的那一刻也是非常快乐的。

如今,王强已经成长为中国越野滑雪的领军人物。同时他也把目光投向了2026年冬奥会。四年后王强将年满33岁,他说欧洲运动员的退役年龄一般在34、35岁,如果自己保持得好,会坚持滑下去,“一定会继续努力站在冬奥赛场。”(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