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促提升 力争新突破——中长跑、马拉松项目推进“争气计划”

为切实推进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田径中长跑、马拉松项目争气计划的实施,中国田径协会日前组织开展了国家田径队中长跑、马拉松项目争气计划工作推进会。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洪臣表示,针对中长跑、马拉松项群存在的问题,全体田径人要集思广益补短板,凝心聚力促提升,确保巴黎奥运周期实现新的突破。

中国田协领导班子成员、备战办、各队委会负责人,以及项目主教练、专家、复合型团队人员和相关省区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1年,中国田径队在东京奥运会取得2金2银1铜的佳绩,在多个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与昂扬的精神风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中长跑项目中,王春雨在女子800米比赛中进入决赛实现突破,并最终跑出1分57秒00,以大幅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表现收获第五名,创造历史。此外,中国马拉松时隔17年再次实现满额参赛,杨绍辉从40名一路追到19名,创造了中国男子选手奥运会最佳战绩。34岁的董国建作为三朝元老仍然奋战,25岁的彭建华转项马拉松仅三年便成功跻身世界前列。

巴黎奥运周期,中国田径中长跑、马拉松项目期待创造新突破。协会中跑队委会主任郭爽,长跑、马拉松项目队委会副主任闫涛就两个项群争气计划方案进行汇报。表示将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深化总结、查找备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完善实施巴黎奥运会备战一人一方案,扎实推进备战工作,稳步提升竞技实力,努力实现巴黎奥运会中长跑、马拉松项群全面参赛、全面超越、全新突破的目标。

中国田协党委书记、副主席王楠表示,队伍向“赢”字看齐至关重要。要总结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不足,更要勇于探索新的形式、新的手段,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起到保备战、促备战和强备战的作用。

于洪臣表示,中跑队委会和长跑、马拉松队委会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与省区市间的沟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中长跑、马拉松项群竞技水平的提升。“争气计划的实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长跑项目的竞技水平要与中国的时代发展相吻合。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针对优势项目,要锦上添花,继续提高;针对短板项目,要精准施策,缩小差距,力争实现全面振兴的目标。”(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