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体能 强化技战术——男女板球国家集训队积极备战亚运会



  国家男女板球集训队3日6日在上海集结,展开新一期集训,备战杭州亚运会。集训期间,全队学习了国家体育总局球类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及巴黎奥运会专题会议精神,明确政治建队、思想建队原则,增强队员为国而战的思想意识,建立临时党支部,全力做好备战训练。本期集训包含22名男运动员和21名女运动员,男队、女队虽然情况不同,但两支队伍都在重整旗鼓,争取走好新的长征路。

男队:蓄力已久待突破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与上海市板球协会、上海市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交通学校共建国家男子板球队,自此开始了杭州亚运会的备战。

男子板球队自成立后便狠抓体能,结合板球项目特点,参照东京奥运会体能测试标准进行科学训练,队员的体能状况有了明显提升。去年10月男队进入冬训,进一步加强了体能和技术训练,同时穿插了一些交流赛。

3月6日男子板球集训队再次进行封闭训练,这一阶段在继续狠抓体能的基础上,主要通过比赛磨练队伍,以求在技战术层面达到新的高度。

体能训练贯穿始终,队伍每天下午进行体能训练,每周六进行大强度基础体能练习,同时安排专项体能和力量训练,进行万米跑体能测试。充足的体能保障了运动员训练、比赛中的心理和技术发挥的稳定性,起到了防伤防病作用,也让大家对于接下来的备战更有信心。在技战术方面,队伍一周用三天进行攻防训练,用两天针对性解决问题,借助瑜伽训练帮助队员通过调整呼吸去平稳心态。

训练中,对于不同位置的队员,教练组安排了专门的内容,如根据快投手的特点,对腿部力量、肩关节柔韧性、发力连贯性、投球落点的控制力等进行针对性加强。防守训练则强调又快又稳,不放过每一个球。

队员们体能状况、技战术水平的进步,男队主教练冯坚有着切实的感受。不过冯坚也坦言,因为疫情影响,前期训练主要是队员之间分组攻防对抗,队伍更需要不同级别的比赛,去感受实战的氛围和压力,在比赛中熟练应用技术。下一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邀请外部对手进行比赛,在实战中锻炼技战术和心理。

女队:要在亚运赛场升起国旗

前期训练中,女子板球集训队通过队史学习、女排精神学习、压力训练、分组任务完成等措施,提升队伍作风和精神,提升训练质量和抗压能力。3月6日队伍集中后延续冬训内容,继续加强体能训练,重点进行了技战术训练。

前一阶段的训练中,女子板球集训队进行了多次分组对抗和技术研讨会。在分组对抗中,队员的体能储备、对技术的掌握和运用、对比赛的阅读和理解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在良好的体能条件下,运动员在比赛中对于技术动作的运用,特别是比赛最后阶段和关键时刻,充沛的体能保障了运动员技战术的发挥,能够在最要劲的时候,保证心理状态和技术的稳定。很多运动员都表示,已经尝到了体能训练的“甜头”,下一步还要继续把体能训练抓实抓好。通过多次技术研讨,队员们对技战术的认识也得到提高,相互之间的了解更为深入。

中国女子板球队在广州、仁川亚运会上都获得第四名,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未设板球项目。女队队员兼教练王萌表示:“虽然知道板球的人并不多,但我们很庆幸一直从事着板球运动,我们的努力也肩负着所有从事过板球项目的人的期望。队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年龄差距比较大,但通过前几次集训,逐渐融合在一起。全队目前情绪饱满,训练态度积极,我们的目标一致,就是要在家门口的亚运会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