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巴黎周期为中国马术作出新贡献——记江苏省马术队领队刘煜

东京奥运周期中国队在马术三项赛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而队伍的备战之路充满了起伏和曲折,背后更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奋斗者。

其中江苏省马术队便是不可不提的力量,从主教练、队员到兽医、马工,在马术三项赛队伍里,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江苏省马术队。刘煜就其中的一位幕后英雄。

刘煜还是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的一员,2009年江苏省体育局和海澜集团联办了江苏省马术队,刘煜就此开始担任江苏省马术队领队。接手队伍时,包英凤刚好在队里。第二年,孙华东又通过了刘煜的面试进入队伍。2014年,江苏省马术队聘用了全新的荷兰籍团队。团队中的主教练曾作为队员代表马术强国荷兰参加过一届奥运会,又作为教练员参加了三届奥运会。那时可能不会有人想到,孙华东、包英凤和江苏省的荷兰籍团队,会成为中国马术队的成员,代表国家队登上东京奥运会的舞台。

马术运动因其特殊性,不仅不是运动员“一个人的战斗”,也不是队员“单人独骑”就能完成的。而这也构成了辅助保障工作的难点和核心。东京奥运周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奥运会的预选赛、资格赛全部在欧洲进行。为避免人马分离,长期留在欧洲是最为理想的状态。但这既需要马,也需要一个稳定的训练场地,还需要优秀的训练保障团队。而这些条件最终一一达成,与刘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有能力参加奥运比赛的马匹价值不菲,刘煜和海澜集团联系到了当地的企业家,为孙华东和包英凤找到了奥运马主。他们又选择了荷兰的布雷达作为训练基地。刘煜2014年聘用的荷兰籍团队,也为备战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了更好地备战,确保人马配合默契,2019年刘煜为孙华东和包英凤办理了长期的工作签证。2020年底又把签证延长了一年。这样,直至东京奥运会前,孙华东和包英凤都可以在欧洲安心地训练、备战,也成为了两人两三年内从一星打到四星的基本前提。

长于调动资源、办事灵活、善于变通,刘煜多年以来在企业工作所形成的特质在马术三项赛的备战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长年担任领队的经历也让他明白,应该用怎么样的方式帮助运动员。沈阳全运会后,孙华东感到自己遇到了技术上的瓶颈,想要离开马术运动。刘煜没有批准他的请求,而是告诉他,新周期队伍将要聘用全新的团队,希望孙华东给他自己和新的团队一个机会,看看在新的团队中自己是不是能够得到提高。孙华东选择了坚持。

2021年5月中国队在法国通过了奥运资格赛,获得了奥运团体资格。但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则,取得奥运三项赛团体资格的国家,在2019年12月31日前至少要有三位骑手通过奥运达标线(MER)。2019年11月年度最后一场四星比赛前,孙华东和包英凤尚未达标。团队上下称之为“最后一战”。刘煜回忆道,“其实我也做不了什么,就是给他们减压,做足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放下包袱、全力去拼。”最终两名选手在大风大雨的恶劣天气中通过了考验。然而好事多磨,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推迟一年,国际马联出台新规,所有已获得奥运资格的人马组合需要在奥运会前再通过一次达标线。

这一次,孙华东先完成了奥运达标,而由于主力马受伤无法参赛,疫情导致荷兰的四星赛取消等原因,包英凤迟迟没有通过达标线。2020年11月,在意大利进行的四星赛是年度最后一次通过奥运达标的机会。比赛与一年前的“最后一战”在同一个地方进行。整个教练团队出于安全考虑倾向于不参赛。包英凤来问刘煜的意见,刘煜对他说;“你真要去比,我就全力支持你。你不去,我也不会怪你。”包英凤毅然前往意大利参赛。刘煜为他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最终,包英凤拿下了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战”,并且保持了健康。

虽然出身于企业,但领队的生涯和经历让刘煜把自己当成了真正的体育人,他觉得自己所从事的就是体育事业,并能够平衡好企业和专业队的目标。按照体育人的节奏,刘煜和中国马术也迎来了巴黎新周期的挑战。刘煜希望江苏省马术队能够继续在新周期作出新贡献,希望孙华东和包英凤能够再度踏上奥运赛场,用更高的标准参加奥运会,同时希望利用俱乐部的平台更好地普及马术,推动江苏省青少年马术的发展。他更期待中国马术发展得更好。(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