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亚运会——杨雨轩珍惜机会 弥补遗憾

  正在备战杭州亚运会的女子板球国家集训队中,36岁的杨雨轩算得上的队中的“大姐姐”。这是杨雨轩第三次亚运备战之旅,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弥补广州亚运会的遗憾,帮助中国队站上领奖台。

在世界范围内,板球是一项十分流行的运动,但在国内却十分小众,了解、认识板球的人不多,从事板球的人更加有限。说起自己走是板球之路,杨雨轩说是“运气好”。

2005年杨雨轩上大学时,国内开始开展板球项目,她就读的沈阳体育学院成立了板球院队。之前练习田径的杨雨轩对于板球没有什么概念,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通过选拔进入了沈阳体院板球队,就此开始了板球生涯。

从新手开始练习,杨雨轩吃了很多苦,伤病自不必说,认知的变化、技术的转变、心态的调整等等,每一项都是一道难关,也让她掉了不少眼泪。不过困难没有阻挡杨雨轩的脚步,她依旧坚持在板球这条路上一步一步走了过来。

2006年第一届全国板球锦标赛举行,也是国家集训队选拔队员参加广州亚运会备战的重要参考,“我比较幸运,被选中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杨雨轩还是记忆犹新,“能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运会,心里乐开花了,特别激动。”

亚运会两年时间的备战,队员们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全力以赴,有过欢笑,也有泪水,国家队不仅让杨雨轩提高了技术能力,也让她提升了认识。“穿上国家队战袍站上亚运赛场,现场主持人介绍到自己的名字,感觉特别骄傲。”不过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在铜牌争夺战中不敌日本队,拿到第四名,这也让杨雨轩感到万分遗憾。“特别不甘心,都想着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拿成绩,在中国把板球发展好。”

2014年仁川亚运会备战周期,因为工作、家庭等原因,杨雨轩没能进入最后的国家队阵容。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板球没有设项,她不得不把再次征战亚运的愿望暂时放在心里。

2015年杨雨轩进入了人生新的阶段,研究生毕业后她入职成都理工大学,成为体育学院一名老师。第二年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设了板球课,也是西南地区第一所开设板球课的高校,杨雨轩在这个岗位上有了更好地普及板球的机会。2019年5月,学校成立了板球队,杨雨轩担任教练,在她的带领下,一批对板球有兴趣的队员集合在了一起,开始了新的征程。

“当了老师、教练,和运动员时有很大的区别,也认识到了自己当运动员时的不成熟和教练的辛苦。”杨雨轩说,自己的教练一直在说,先做人、后做事,现在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在教导自己的队员,希望这些年轻人能从板球运动中受益,也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成为“种子”,让更多人认识、参与板球运动。

杭州亚运会将于9月举行,板球项目再次设项,杨雨轩重回国家集训队,她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学校也为她能在国家队训练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杨雨轩表示,杭州亚运会自己的目标就是要弥补广州的遗憾,让五星红旗在亚运赛场升起。不过杨雨轩还表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再次回到国家队,自己会全力以赴。只要队友能更好,自己会把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队伍能取得好成绩,不管我有没有参加比赛,都有我的一点贡献。”杨雨轩说。(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