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冠军网络巡回赛第二站——丁立人力克棋王卡尔森

2022国际象棋冠军网络巡回赛第二站比赛在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结束了前四轮比赛的争夺。中国棋手丁立人在第四轮比赛中力克现任世界棋王卡尔森。

国际象棋冠军网络巡回赛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创办的高水平网络巡回赛。新赛季的巡回赛共包括8个分站赛和1站总决赛。本赛季的比赛在赛制上与前两个赛季基本相同。每站比赛都包含预赛和淘汰赛。预赛进行单循环赛,前八名晋级淘汰赛。与此前不同的是,新赛季巡回赛的预赛采用了新的计分制度,赢棋得3分,和棋得1分,输棋不得分。参赛棋手通过网络在线对弈,由于比赛时间为北京时间凌晨,中国棋手在时差方面要面临着比欧美棋手更为不利的挑战。在此前进行的首站比赛中,丁立人止步八强,挪威棋手卡尔森最终获得首站比赛的冠军。

在首站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棋手自动获得第二站比赛的参赛资格。除了丁立人之外,两位中国女将居文君和雷挺婕也受邀参赛。参加本站比赛的其他13位棋手是卡尔森、匈牙利棋手拉波尔特、波兰棋手杜达、印度棋手维迪特、印度棋手哈里克利斯纳、荷兰棋手范弗雷斯特、越南棋手黎光廉、捷克棋手纳瓦拉、西班牙棋手安东·奎亚罗、英国棋手琼斯、美国棋手尼曼、印度小将普拉格纳南达和加拿大棋手汉森。

本站比赛丁立人首轮执白击败哈里克利斯纳,第二轮执黑战胜汉森。在第三轮执白意外负于尼曼之后,丁立人迅速重整旗鼓。第四轮面对棋王卡尔森,丁立人执白49回合击败对手,让卡尔森遭遇了本站比赛的首场失利。

前四轮过后,成绩最好的是3胜1和的黎光廉与尼曼,丁立人3胜1负紧随其后,随后是同为2胜2和的维迪特和范弗雷斯特。卡尔森只取得了2胜1和1负的战绩。

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在第一轮和第三轮分别负于拉波尔特和普拉格纳南达,在第二轮和第四轮分别弈和雷挺婕与范弗雷斯特。雷挺婕在第一轮和第三轮分别负于黎光廉和维迪特,在第二轮和第四轮分别弈和居文君与杜达。(转自3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