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残疾人志愿者服务北京冬残奥会

北京冬残奥会各项赛事正在紧张激烈地进行,冬残奥运动员用永不放弃、顽强不屈的精神,在运动场上挑战自己,也感染了所有人。除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努力,北京冬残奥会上,还有数千名志愿者在默默付出,其中包含12名残疾人志愿者。

据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宣传培训处副处长刘里里介绍,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中有19名残疾人,其中12人服务冬残奥会。“我们希望借此展现残疾人服务社会的愿望和能力,促进全社会平等看待残疾人,推动构建更加包容的社会。”刘里里说。

目前,这12名残疾人志愿者分布在冬残奥会的5个竞赛场馆和7个非竞赛场馆。其中,北京赛区6人、延庆赛区2人、张家口赛区4人。冬残奥会期间,他们将在场馆管理、赛事服务、防疫,以及志愿者业务领域提供相关服务。

刘里里介绍,这12名志愿者的年龄跨度较大,最小的19岁,最大的63岁。他们的职业背景也比较多元,涵盖了高校学生、退役运动员、医生、教师、社区工作者和自由职业者等。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具有志愿服务经验,有的是学校志愿服务团队骨干,有的连续10年服务北京马拉松赛,还有的持续为各种大型赛事活动提供医疗急救保障服务。

除了经验,这些残疾人志愿者均有专业技能。有的持有手语职业能力证书,是教育从业者,能在志愿者之家组织开展简单的手语教学,推广‘一起向未来’的手语舞蹈;有的是医务工作者,具备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在场馆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年过六旬的残奥会冠军,以丰富的人生经历,激励身边的人积极面对生活和工作……刘里里说:“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具有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增光添彩的强烈愿望和无私奉献的专业精神。”(转自3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