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客串无障碍体验员

一个偶然的机会,下肢残疾的杨旭获得了志愿者招募信息,经过层层选拔与多轮面试,他成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我一直享受着国家各方面的关照,无论是为残疾人修建的无障碍设施,还是针对残疾人群体的各种福利政策。”杨旭说,“成为志愿者,让我有机会为国家做一点事情,内心非常激动和兴奋。”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杨旭作为古杨树场馆群唯一一位乘坐轮椅的志愿者,他和他的蓝色轮椅总是准时值守在点位上,负责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观众的准入权限核验。冬奥会时,常常要在张家口赛区的寒冷天气中坚守半个多小时,对身体是个不小挑战。此外,杨旭还发挥了英语特长,总结制作了赛事服务的常用英文用语与团队的志愿者分享。他还帮助团队录制了服务过程中常用的英文版提示语,在负责管控的进出口循环播放。提醒大家提前准备相应证件,节省了人员进入相关区域的时间。

除了做好日常的志愿工作,杨旭还当上了“无障碍体验员”,他和他的蓝色轮椅一起,穿行在场馆的各条道路、各处坡道,体验不同点位的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和无障碍坐席,为场馆完善无障碍环境和服务提供意见建议。他还配合场馆负责冬残奥会整合的人员勘查场馆的无障碍流线,详细记录每个问题,反复验证。

目前,北京冬残奥会赛程过半,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在已结束的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对每位残疾人运动员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品质感到无比自豪和钦佩,对他们付出的超出常人的努力感同身受。”杨旭说,“我会尽职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赛事服务工作贡献力量,这既是我担任冬残奥志愿者工作的初衷,也是作为残疾人志愿者的意义。”(转自3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