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倩茹与她的领滑员“大哥”

冬残奥会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视障)比赛结束后,获得第五名的杨倩茹挽着领滑员于洪顺的胳膊走进了混合采访区,她的身上穿着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蓝色外套,而一旁的于洪顺只穿着比赛服,在零下10多度的气温下嘴唇有些微微发抖。“这件外套是他的,他把外套给了我穿。” 杨倩茹边说着,流露出女生那种能被人照顾的“小确幸”。

时间拨回至比赛时。北京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冬季两项女子6公里短距离视障组的比赛中,第二位出场的杨倩茹站在出发线全神贯注,等待着出发指令响起,在她身前穿着黄色背心的就是领滑员于洪顺。按照规则,视障组参赛的每位选手都有一位能帮他们“看”到赛道情况的“黄背心”。

这是杨倩茹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我的领滑员全程把我带得特别好,还一直给我加油。”上坡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十分考验体能和技术的路段,于洪顺在上坡阶段几乎每滑一步,就要回头看一下身后的杨倩茹,向她大声喊一句“加油”。每位领滑员身上都佩戴有扩音器,以便运动员在滑行过程中能清楚地听到领滑员的召唤。到达靶场,于洪顺要把杨倩茹送到相应的靶位上,再撤离至领滑员区域等待杨倩茹射击完毕,继续领她向前滑。冲过终点后,杨倩茹的体力消耗巨大,摘下雪板,她在结束区把头靠在于洪顺的肩膀上,于洪顺则不断轻拍着杨倩茹的后背。

通过领滑员在视障运动员脑海中绘出的一幅地形图,运动员们可以了解赛道的情况,并做出相应的技术动作,而他们之间,最重要的莫过于“默契”二字。在杨倩茹与于洪顺配合的两年时间里,于洪顺看到了杨倩茹的变化,“她现在比我刚接手时转变很大,滑行技术和流畅程度在不断提升,意志品质也比之前提升了很多。”

用于洪顺的话说,他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场下可以一起谈天说地,“他会管我每天该穿多厚的衣服,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杨倩茹笑着说,“因为他是我大哥。”可到了训练场,于洪顺就变身成严厉的老师,带着杨倩茹踏着雪板前进。两年间,他们用不断磨合出的默契,在冬残奥的赛场倾尽全力、披荆斩棘。(转自3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