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征程画上句号——中国冰壶女队积累经验收获成长

2月16日最后一场循环赛对阵加拿大队之前,中国女子冰壶队清楚地知道出线机会渺茫。或许正是放下了心结,姑娘们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比赛,将加拿大队拖入加局,最终以11比9战胜对手,也画上了在北京冬奥会的句号。

中国女队是3支冰壶国家队中唯一一支登上过冬奥会领奖台的队伍,但在北京冬奥会的成绩显然低于预期。循环赛阶段,中国队4胜5负排名第7,胜的4场比赛分别是对阵瑞典队、韩国队、英国队和加拿大队,前两支队伍是平昌冬奥会冠军和亚军,后两支队伍是传统冰壶强队,按双方实力分析,中国队均处劣势。可以说,这4场比赛中国队表现相当亮眼。

但循环赛姑娘们也有表现不佳的比赛,特别是迎战排名靠后的丹麦队和俄罗斯奥委会队,本方失误频繁,将胜利拱手相让。赛后队员们分析失利原因,一个是经验不足,另一个是压力过大。

中国女子冰壶队是北京冬奥会10支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出生于2000年的队长韩雨也是所有队伍中年纪最小的队长。在讲究谋略和经验的冰壶运动中,年轻并非优势。这支中国女队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重新组建,平昌那支王冰玉带领的队伍只留下了姜馨迪,其余3名运动员张丽君、董子齐、韩雨都是新人。2022年初,经过国内选拔赛,曾经获得平昌冬奥会混双比赛第4名的王芮加入队伍,成为队中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选手,司职三垒。姜馨迪成为替补。

王芮的加入对这支年轻队伍极为重要。循环赛阶段,中国队进行了两次阵容调整,开局3连负后,三垒王芮和四垒韩雨对调,迎来2连胜。新阵容再负日本队后,替补姜馨迪上场任一垒,韩雨改为替补。这个阵容在输给俄罗斯后,连胜英国和加拿大。王芮心态更加沉稳,心智更加成熟,在比赛中发挥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以前把冬奥会看得太重了,现在看来就是一场比赛。我们自己只需要关注当下,打好每一场比赛。”王芮说。

外教林德霍姆认为冬奥会这样的大赛,经验非常重要。冰壶是一项运动生涯很长的运动,运动员黄金年龄在30岁左右,本届冬奥会瑞士队队长42岁,加拿大队队长已经47岁。

中国女队将吸取北京冬奥会的经验教训,苦练内功,将目光投向2026年。(转自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