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滑雪大跳台获称赞

北京冬奥会即将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已获得的8枚金牌中,有两枚诞生自北京赛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人们称赞这里是中国健儿的“福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及运动员、工作人员也对大跳台赞不绝口。

这条赛道的落成是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去年12月12日大跳台“造雪工程”启动,7台造雪枪、4台造雪炮同时“轰鸣”,通过智能化造雪系统,一方面满足出发区、助滑坡、起跳区和着陆坡对于雪量和雪质的不同要求,另一方面不断提高造雪效率,确保节能环保。14人造雪团队实时监测气候及风向条件及时启动设备,最终完成赛道造雪面积约4190平方米,造雪总量达11500立方米,储雪3600立方米。

赛道搭建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每日维护。二次塑形专家西蒙介绍:“赛前是为了赛道始终保持使用状态,赛时则是平整滑行痕迹、补画提示标线、测试雪质软硬,以保证赛道滑行舒适度。”

作为世界上首个利用工业遗存建造的滑雪大跳台,首钢滑雪大跳台无疑是特别的,在这里能够感受到钢筋水泥建筑独特的工业之美。

在废弃的4座超70米高的冷却塔中,其中一座印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冬梦”,是摄影师们最爱的背景,同时也成就了冬奥元素与老工业遗址的完美融合。

更美的风景是人。无论训练还是比赛,起跳台侧面总有多位穿着带有红十字橙色背心的医务人员站在那里,保证运动员受伤后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要说离比赛最近的岗,那肯定是负责计时记分牌。只不过大家看的是比赛,我们盯的是分数牌,哪敢分心啊!”技术经理张金媛说。

有了他们,一场场精彩的比赛才呈现到人们眼前。他们身处赛场却无暇欣赏赛事,用默默坚守保障首钢大跳台赛事圆满完成,没有遗憾,只有自豪。(转自2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