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嘉文期待国歌奏响的那一天

随着范海斌在队友和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冲过终点,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的比赛就此全部结束,中国队以第10名的成绩完成了自己在北欧两项男子团体上的首秀。尽管在参赛的10支队伍中排名最末,但顺利完赛已为中国北欧两项队翻开了新的一页。赵嘉文更是开始总结冬奥会经验,琢磨之后的训练了。

“学到最多的就是看清自己,会继续恶补短板。”赵嘉文说自己的基础比较差,以后会更加注重基础训练。“先把身体练到比较完美的状态,再去专注专项训练。”

这次冬奥会的经历让赵嘉文成长不少,这来自在赛场上高水平运动员的表现,更来自愈发明显的责任感。作为北欧两项队的第一批队员,赵嘉文虽然是“00后”,但已经颇有老将风范。“我是第一批队员,更应该去帮助小队员,他们遇到的问题可能是我之前遇到过的。”他说,现在队里开始培养北欧两项的小选手,已经有小运动员的跳台滑雪表现超过他了。“他们也在打基础,在备战下一届或者下下届冬奥会,他们会在那个时候爆发。”

在赵嘉文看来,北欧两项在中国还很“新”,还在探索阶段,需要更多时间,但他对未来充满希望。“我肯定会成为冠军。”赵嘉文说得坚定,“我肯定会在赛场升起国旗、奏响国歌——这是我心里的念想,也是我的意志。” (转自2月1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