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坚守 二十载付出——桃桃,你是第一

2月15日晚,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第一次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颁奖仪式上,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亲吻金牌,热泪盈眶。4战冬奥,16年坚守,徐梦桃终于实现了夺冠的梦想,20载付出,也成就了运动生涯的“大满贯”。

10年4次手术 疤痕成为勋章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勇敢者的游戏,作为三周台女选手,徐梦桃一直在挑战高难度,但受伤的风险也会增加。

“温哥华冬奥会前,右腿前交叉韧带断裂;索契冬奥会前,右腿内侧副韧带撕裂,颈椎盘突出;平昌冬奥会前,左腿前交叉韧带断裂……”这些只是徐梦桃伤病的“简化版”,还不包括脚踝、肘部这些相比较之下的“小伤”。

为了冬奥冠军梦,徐梦桃付出了什么?伤痕累累的双腿、双腿上清晰可见的道道疤痕,记录着她这些年的经历。

2016年新疆冬运会上受伤后,徐梦桃接受了左膝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切除了左膝外侧60%的半月板。平昌冬奥会后她再度接受手术,又切除了左膝内侧60%的半月板。半月板在人体中相当于缓冲带,能够在跳跃中为腿部减缓压力,切除这么多还能参加比赛,承受的痛苦可想而知。

平昌冬奥会期间,徐梦桃带着腿里的钢钉参加比赛,直到完赛后才做手术取钉。北京冬奥会上,徐梦桃的腿里其实还带着钉子。“现在腿上都是可吸收的钉,还好。”说到伤病时,徐梦桃轻描淡写。

现在徐梦桃学会了与伤病相伴,看着双腿的疤痕,徐梦桃告诉自己,一切付出都值得。

启蒙教练陈洪斌看到徐梦桃夺冠后热泪盈眶,“我太激动了,孩子太不容易了,一路坎坷,流血流汗,义无反顾地坚持,用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努力的付出实现了人生目标。”

拼到极限 逼自己一把

“我就是那个‘拼’金牌的姑娘,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一直以来,徐梦桃就是爱拼的姑娘,为了在北京冬奥会圆梦,她更是拼到了极限。

每年夏天到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训练,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惯例,那段时间没有雪场,徐梦桃就从高台成千上万次地往水池里跳,跳到自己都感到“绝望”,但即便这样,她也不允许自己停下来。“这4年没有人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真的是每天都在‘比赛’,尤其是去年夏天在秦皇岛水池训练时,不管什么天气什么状态,就是这些动作翻来覆去地练,教练对我也严格地打分。”

就是这样的高强度训练,徐梦桃竟然觉得还不够,常常给自己加练。

相比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来到北京冬奥会的徐梦桃是健康的,其实这也是她自己拼出来的。北京冬奥会周期,除了对项目本身的训练之外,徐梦桃还格外重视身体素质的锻炼,练完“跳水”之后,她还要进行跑步等体能训练。

徐梦桃拼得有多狠,周围人都看在眼里。体能考核的时候,身为老将的徐梦桃3000米成绩是12分18秒,在冰雪项目600人体能大比武中排名第四,她的体能成绩在女子空中技巧队成年组排名第一。“我希望不管多大年龄、什么成绩,都是从零开始,所有人都一样,竞技体育不分三六九等,多练就能多得,强壮就能保护自己。”徐梦桃说。

2002年就与徐梦桃相识,并成为好朋友的前国家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运动员宁琴,看到徐梦桃夺冠后同样泪流满面。“为了梦想,她的日常生活基本都围绕着训练,我们认识这么多年,我没有见她说过一次放弃,从来都是下一次一定会更好。”宁琴感叹道。

勇者无敌 昂首前进

徐梦桃家中摆满了她的奖牌,众多“世界冠军”中,唯独缺了“奥运冠军”。从2009年在莫斯科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开始,徐梦桃至今在成人组中累计获得了27个世界杯冠军,可谓“前无古人”。但即便如此,奥运冠军仍然是一道难以迈过的坎。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第六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遗憾摘银;2018年平昌冬奥会,没有进入决赛。是命运不公?还是欠缺运气?无论怎样,徐梦桃一次次从挫折中昂起头来,带着继续出发的勇气,不断前行。

在徐梦桃梦圆冬奥会冠军后,美联社在报道中将徐梦桃称为勇者。文章中用了“daredevil”一词,英文表示:“爱冒险、不怕死的人”,同时也是美剧《超胆侠》中超级英雄的名字,以表达对徐梦桃的敬意。

徐梦桃也征服了对手。在徐梦桃确定赢得冬奥会金牌后,美国选手阿什莉·考德威尔立刻走了上去,与徐梦桃紧紧抱在一起,一边亲昵地称呼“桃桃”,一边祝贺徐梦桃在家乡赢得了奥运冠军。阿什莉说:“徐梦桃挑战三周台的时间比我还长,我真心佩服她。对她来说,在自己的国家拿一枚金牌是极大的成就,这让我的眼睛湿润了。”

懂得感恩 孝顺父母

徐梦桃的父母此前一直都靠烧烤支持徐梦桃训练,以前露天大排档,后来借钱开了小店。每次徐梦桃回家,晚上都会到店里帮忙。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家庭,慢慢撑起了女儿的冠军梦。徐梦桃特别孝顺,也很理解父母这么多年的不容易。

当年在沈阳体院上学时,因为家里经济不宽裕,父亲徐学君每个月只能给徐梦桃15元零花钱,希望徐梦桃用这点钱在每天训练结束后买根冰棍吃,但懂事的徐梦桃却把钱省下来,到年底给父母买了一份小礼物。

面对父母,徐梦桃总是报喜不报忧。2007年底,徐梦桃在训练中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2008年1月在北京北医三院手术后,坚强的徐梦桃向家里隐瞒了病情,只是告诉父母她在训练。实际上,她休养了整整8个月的时间,放假也没敢回家。

为了让徐梦桃尽快康复,队里安排她去中国香港治疗,她告诉父母,她要去学习一个月。直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徐梦桃回到家中,父母才发现女儿腿上还有没取出的钉子。“我要是当时知道这事,肯定就不让她继续练了,特别难过。”说起这段,妈妈眼里都泛着泪光。

得知徐梦桃夺冠后,姨姥姥、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也很激动。她说:“徐梦桃这孩子特别好,得冠军了,推着车出去做小买卖一点也不嫌弃家里。她不仅经常给家里寄钱,承担着家里的开支,还帮助理财。”

2002年8月,徐学君带着徐梦桃找到了沈阳体院的陈洪斌教练,从那时起,12岁的她开始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一练就是近20年。20年前,第一次接触空中技巧时,徐梦桃发出了“老危险了”的感叹;20年后,徐梦桃凭着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了这个项目的“大满贯”。 (转自2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