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阵容未奏效——中国冰壶女队出线希望渺茫

2月15日进行的女子冰壶循环赛第七场比赛中,中国女队5比11不敌俄罗斯奥委会队,出线希望渺茫。

这场比赛,中国队再次启用新阵容,替补姜鑫迪上场担任一垒,原来的一垒张丽君和二垒董子齐顺延为二垒和三垒,前两场比赛中担任三垒的队长韩雨没有上场,四垒依然由王芮驻守。启用新阵容机会与风险并存,但中国队希望通过改变带来变化。

俄罗斯队成绩起伏不定,她们曾在索契冬奥会获得铜牌,平昌冬奥会跌至第九名,本赛季战绩亮眼,获得了2021年世锦赛亚军。在北京冬奥会循环赛阶段,俄罗斯队此前比赛5战皆负排名垫底,中国队2胜4负形势比对手略好。

这是一场对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的比赛,开赛后双方都调动出最佳状态,开局便相互对攻,前4局中国队以4比2领先,但是第五局中国队出现失误,直接送给对手4分,俄罗斯奥委会队反超2分。由于失误葬送了大好局面,中国队姑娘们的心态发生变化,急于追回而不得,在第六局后手情况下,边区占位战术连续失误,丢掉了原本可大比分扳回的机会,仅保住1分。随后两局形势一路而下,中国队连丢5分,第八局结束时以5比11落后,也就此提前认负。

这场比赛中国队显然未能实现预期,特别是在第五局出现较大失误被对方反超后心态发生变化,在战术判断及选择时失当,压力逐渐累积,导致失误频繁。

赛后王芮承认比赛中衔接不好,失误较多,留给对手拿大分的机会,“作为四垒,没有在后半程把其他队友拽在一起及时调整心态。”对于新阵容,她说,“之前磨合不够,在交流理解时不到位,总是差了一点,这是我的责任。”王芮认为,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冬奥会上整体表现不错,气势一直在保持,“还是经验不够。”

此役结束,中国队2胜5负,排名第八位,循环赛还有两场,将分别对阵加拿大和英国队。这轮比赛结束,排名前四位的队伍分别是瑞士、瑞典、英国和日本。(转自2月16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