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极限——荣格苏翊鸣进决赛

在2月14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预赛,中国队两名“00后”小将荣格和苏翊鸣成功晋级女子和男子决赛轮。单板滑雪大跳台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才正式成为比赛项目,两位小将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就已经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参赛历史,而双双闯入决赛则进一步实现突破。

荣格此前在张家口赛区参加了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尽管最终未能晋级决赛,但小姑娘展现了顽强的精神,取得了经验,当时她表示要在大跳台的比赛中拼尽全力。小姑娘说到做到。虽然在第一跳中失误仅得到10.75分,但是荣格及时调整动作难度,最终凭借后两跳的64.00分和65.75分,以129.75的总分排在第9跳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练习单板滑雪仅几年的时间就走上冬奥会女子大跳台决赛赛场,对于19岁的荣格来说已经战胜了自己。

在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中,荣格是唯一一名在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排名在20名开外的选手。其中不乏冠军得主、新西兰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还有获得铜牌的澳大利亚选手特丝·科迪。在预赛中,佐伊在第三跳得到了91.00的高分,成为全场唯一达到90分以上的女选手。她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佐伊已经在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中摘得金牌,如果再获一金,她将成为第一个在冬奥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单板滑雪女运动员。

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奥地利选手安娜·加塞尔虽然受到了年轻选手的冲击和挑战,但是作为平昌冬奥会该项目冠军和本赛季世界杯排名第一的选手,她仍具有威慑力。安娜曾表示,单板滑雪的魅力就是它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她不仅不会停下,还要不断寻求进步。此外,日本三名女将全部闯入了15日的决赛,其中预赛排名第二的村濑心椛年龄最小,只有17岁。她在13岁时就获得了世界极限运动会冠军,成为史上年龄最小的该赛事冠军得主。现在她17岁,有望成为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年龄最小的冠军选手。

另一名中国小将苏翊鸣凭借第一跳的92.50分的男子全场最高分和第二跳的62.75分成功跻身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苏翊鸣已经获得了一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为中国男子单板滑雪开创了历史。

男选手方面,本届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冠军马克斯·帕罗特和季军马克·麦克莫里斯分别排在预赛第一和第八。2018年平昌冬奥会,马克斯获得该项目第八;四年后在北京,他将向自己本届冬奥会第二枚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28岁的马克·麦克莫里斯是冬奥会三朝元老,加上刚刚获得的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铜牌,他已集齐2014、2018、2022三届冬奥会该项目铜牌。苏翊鸣视马克·麦克莫里斯为自己单板滑雪的偶像。在冬奥会赛场上,苏翊鸣将不惧挑战,全力以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