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空中技巧金牌争夺战——徐梦桃胜在站得稳

“为徐梦桃这枚金牌感到高兴!我们都是看着她长大的,非常不容易。”戈炳珠教授说。2月14日,在北京冬奥会上,四届元老徐梦桃收获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项目金牌,戈炳珠赛后表示祝贺。自1993年开始进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研究,戈炳珠作为我国第一批空中技巧项目国际裁判,对项目发展作出了贡献。

从2010年温哥华、2014年索契、2018年平昌,到2022年北京四届冬奥会,戈炳珠教授始终关注着徐梦桃的表现,“从她参加的第一届冬奥会开始,每届都有夺金的实力,但前三届都因为最后的着陆失败,与金牌擦肩而过。”

来到北京冬奥会的徐梦桃,已经31岁,这不是最好的年龄,但戈炳珠认为,这是徐梦桃状态最好的一届冬奥会,无论是空中姿态,还是对于赛事的心理把控,这是四届当中最好的。

众多媒体把徐梦桃完成的动作称为“世界女子最高难度”,但戈炳珠解释说,这不太准确,“徐梦桃的动作为4.293的bFFF,也就是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接360度再接360度,难度系数为4.293。这是世界女子第三高的难度动作,世界女子最高难度为4.690的bFdFF,第二高为4.425的bLdFF。徐梦桃之前曾以4.425的难度征战过冬奥赛场,美国选手阿什莉则在世锦赛上使用过4.690的世界第一难度动作。”

北京冬奥会,徐梦桃在个人赛上的主要对手除了阿什莉,还有澳大利亚的劳拉、白俄罗斯的胡什科娃。四人都顺利进入决赛,除胡什科娃使用了4.028难度的bLFF外,徐梦桃等三人都选用了4.293的难度,只要不失误,胡什科娃已经退出竞争圈。

“这个动作的难点在哪儿?运动员在腾空后要完成横轴翻转三周,纵轴每一周绕身体再转一圈。”戈炳珠说,这个动作的空中姿态不是最高难度,三名选手在空中的姿态都不错,劳拉和阿什莉完全不输徐梦桃。但在关键的着陆时,只有徐梦桃成功了。

“到了冬奥会这样的高水平赛场上,这些世界顶尖选手都做了充足准备,从出发、起跳,三周空翻,基本都是定型的动作。关键的着陆环节,难题就在于助滑速度和出台速度,她们完成的都是三周直体动作,如果速度太快,落地时会翻转过度,出现身体后仰;如果速度不够,就会翻转不足,落地后会出现身体前趴。”戈炳珠说,运动员在落地时,如能保证身体的长轴与坡面的夹角处于90度,才是最容易站稳的角度,如果此时身体偏离90度,基准角越大越容易失衡。

戈炳珠特别提到,徐梦桃获胜的关键一点,是在她原先站好了助滑起点后,往着陆坡的上方又上了两步。“如果不往上调整这两步,助滑速度可能就不够了,会产生和孔凡钰一样的情况,因为翻转不足而出现落地前趴的动作。”

运动员站到出发起点时,是看不到前面运动员落地情况的,但徐梦桃选择往上走了两步,戈炳珠认为,这是中国队指挥系统的果断决策,“根据比赛期间的风向、风力、雪质等情况,结合前面选手的完成情况,团队及时给出指示。运动员通过上升两步,或者下降一两步来调整,其中大有学问。”戈炳珠为中国队点赞,“从徐梦桃最后的完成情况看,她出台速度很顺,不快不慢恰到好处,正好符合动作的需要。可以说,这枚金牌,徐梦桃当之无愧,同时也是团队的胜利。”(转自2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