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预赛当决赛跳——苏翊鸣专注做好每个动作

“特别开心能进决赛,虽然今天只是预赛,但我是当决赛准备的,毕竟这是冬奥会的赛场,每个人都竭尽全力,不能掉以轻心,我必须完成一些足够难的动作才能拿到足以进决赛的分数。”单板滑雪大跳台男子预赛结束后苏翊鸣表示。三跳过后他以最好两跳成绩之和155.25分排名第五,进入决赛。

苏翊鸣2月14日分别在第一跳和第三跳拿出了1800。第一跳成功落地,招牌的抓板动作加上极佳的落地控制能力让他拿到了92.50分,是第一个上90分的运动员,首轮排名第一。第二跳他选择外转1440,再次成功落地,拿到62.75分,第三跳则在第二跳的基础上增加一周,挑战了外转1800,然而这一次未能落地站稳,只拿到了28.00分。“第三跳出现了一些失误,没能完整地完成整套动作。今天比赛结束后我会和教练进行总结,争取决赛能有更好的表现。”苏翊鸣说。

其实1800动作并非苏翊鸣的“天花板”,在2021年10月末他已经解锁了内转转体1980,成为该动作的世界第一人。是否会在决赛中拿出这一动作?苏翊鸣表示:“如果明天所有人都发挥得很好,我也一定会完成自己最难的动作。”

2月18日将满18岁的苏翊鸣是场上的焦点,当被问及希望收到怎样的生日礼物时,他表示:“从我开启运动生涯以来,一路的成长都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也想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享受冬奥会比赛,这些都是我非常珍贵的礼物。希望明天能发挥出更好水平,送给自己一份更珍贵的生日礼物。”此前他在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摘得银牌,15日能否在更擅长的大跳台项目中更进一步?苏翊鸣说:“不管是坡面障碍还是大跳台,都是单板滑雪的一部分,只不过坡面障碍有很多的道具、很多不同的跳台,大跳台只需要更加专注一个跳台,不管怎样,我都会享受单板滑雪带给我的快乐,专注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个动作。”(转自2月1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