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子威赛后复盘:想法有点多了

“在场上犯了低级失误,想法有点儿多了。”2月9日晚的首都体育馆没有再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带来惊喜,“双金王”任子威在男子1500米半决赛中遭受判罚,未能晋级决赛。

参加北京冬奥会前,人们提到短道速滑队时不会忽视任子威,但因为队伍由冬奥会冠军武大靖领军,多少分散了对他的关注度。随着北京冬奥会比赛的进行,任子威凭借在混合接力和男子1000米上的出色发挥,两度摘金后人气飙升,多次冲上“热搜”,人们都认识了这个颁奖时习惯用手指向胸前国旗的大男孩儿。

9日进行的男子1500米争夺,任子威在这个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这自然让大家对他充满期待。“可能前两场比赛是轻装上阵,但这场比赛前,大家会说你拿三块金牌、你肯定第一了……”任子威一向拥有的好心态多少有点儿失衡,“自己在1500米上也没有绝对实力,想得有点儿多了。”

北京冬奥会男子1500米的争夺可谓名将云集,既有韩国选手黄大宪、朴章赫、李俊瑞,又有匈牙利刘少林、刘少昂兄弟,还有加拿大哈梅林,俄罗斯选手叶利斯特拉托夫,以及荷兰选手克奈格特等。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任子威在每一轮次上都不容失手。

与任子威共同参赛的中国选手是两名“00后”小将孙龙、张添翼,他们在与对手的对决中经验不足,首轮出战均折戟赛场。任子威成为中国晋级半决赛的独苗。“队友没进半决赛,多少受点影响,但主要还是自己的原因。”任子威说。

半决赛,任子威开始表现得很有章法,但7名选手在混战中相继出现碰撞、摔倒等情况,他的处理不够果断,在弯道与哈萨克斯坦选手抢位时出现“手臂阻挡”动作,从而失去晋级机会。

“我犯了低级错误,还在比半决赛,就已经想决赛的事了。带着这种思想去比赛,上场之前就已经输了一半。”任子威在懊恼,“当时自己可以想很多,为什么没有发力冲到前面,为什么会和别人发生碰撞……”

失利已经过去,任子威后面还有男子500米和接力两项比赛。他表示,会尽快调整,再度出发,“短道速滑不像其他项目,需要一轮一轮去打,失误是自己的问题,回去会好好调整,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好好表现。”(转自2月1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