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台滑雪选手为何屡现“服装违规”

2月7日进行的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比赛中,多名选手因为服装违规被取消成绩,其中不乏世界排名前列的名将,致使决赛结果爆出冷门。世界排名前五的队伍里有4支都因出现服装违规而无缘领奖台,引起不少爱好者的关注。

为了尽量保证比赛公平,跳台滑雪对选手服装有严格规定,对服装的材质、透气性、厚度、包裹身体的紧密性都有要求。如服装厚度要在4至6毫米间,而在包裹身体的程度上,男、女运动员根据不同身体部位分别可有1至3厘米和2至4厘米的宽松。裁判会在比赛期间对选手装备进行检查,如果出现违规情况,选手的成绩就会被取消。

在实际比赛中,造成服装违规的可能性很多,如选手体型、体重上的细微改变和服装的穿脱次数都可能会影响服装的贴身程度,即使选手一直使用同一套比赛服,也有可能在某一次比赛后被判定违规。

加拿大选手洛蒂特在个人赛事中就因为装备问题而被判取消成绩,而在混合团体比赛中,她与队友顺利完赛,并拿下铜牌。她的队友斯特拉特说:“装备违规在跳台滑雪比赛中很常见,它出现在冬奥会上说明人们在非常严格和认真地履行规则,毕竟这是最高级别的比赛。”(转自2月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