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混合团体铜牌——加拿大跳台滑雪人看到希望

赛前绝对不会有人想到,加拿大队能够以第三名的身份站上冬奥会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比赛的领奖台。无疑,这枚奖牌的到来有一些运气成分,但对于加拿大跳台滑雪选手来说,在此刻获得这枚奖牌的意义重大。“这给了我们(在加拿大)拯救这项运动的机会。”队员亚历山德里娅·洛蒂特说。

尽管加拿大是冬奥会奖牌榜前列的常客,但跳台滑雪在那里依旧是“冷门”运动。过去加拿大在跳台滑雪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七名;现在,曾用来举行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的跳台滑雪场地已经关闭,这些参加冬奥会的跳台滑雪运动员缺少训练场地,需要自筹一部分资金前往斯洛文尼亚参加训练,才能备战冬奥会。而推动他们前进的,正是冬奥会梦想。

队中年纪最小的洛蒂特只有18岁,是不折不扣的新人,在世锦赛上获得的最好排名是第38名,这次也是她的首届冬奥会。她在女子个人标准台比赛首轮跳跃时因违规而被取消成绩。“我因为难过一直在哭。”她回忆几天前的比赛时说。而队中成绩最好的“主心骨”、四战冬奥会的老将麦肯齐·博伊德-克洛斯也只在男子标准台个人赛中拿到第16名。

站在混合团体赛场上,相比起夺冠热门的挪威队、德国队等队伍,加拿大队的阵容毫无优势,闯入决赛轮的机会都十分渺茫。然而在首轮跳跃后,多名选手因服装违规被判取消成绩,劲旅德国队爆冷出局,加拿大队晋级第二轮。在第二轮中,又有几名选手被取消成绩。混合团体比赛以所有选手跳跃总成绩决定名次,加拿大队因队中所有选手顺利完赛而拿下了这枚铜牌。

“我从事这项运动很长时间了,我从没想过这种可能性,这意味着一切。”博伊德-克洛斯在赛后激动地说。现在,他们期待这枚意外收获的冬奥会奖牌能够唤起加拿大人对这项运动的兴趣。“跳台滑雪(在加拿大)已经快被遗忘,我们希望这场比赛能改变这一点。”洛蒂特说。(转自2月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