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冬奥村志愿者尹若蓝:用细节和专业做好志愿服务


在延庆冬奥村公共组团体育信息中心,每天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的姑娘,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金融科技实验班的志愿者尹若蓝。作为体育信息中心助理,她在1月19日就进入延庆冬奥村上岗工作。由于此前参加了延庆冬奥村的压力测试,她对村里的整体环境已经相当熟悉,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尹若蓝工作的地方,有一格一格的柜子,每个格子里都存放着包括赛事服务信息在内的各类表单。通过信息系统打印后,志愿者们将表单分门别类地存放在不同的格子内,以便冬奥村内的运动员、教练和官员第一时间掌握各种信息。“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向雪车、雪橇、钢架雪车和高山滑雪运动员、教练员提供表单,包括最重要的竞赛日程、出发顺序、成绩单、训练日程、天气预报等。当然,其他赛区的信息表单如果对方需要,我们也会帮助他们打印出来。”尹若蓝说。

这项工作听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需要专业的技能和细致的服务。“我们做志愿服务应以运动员的需求为核心,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尹若蓝说,冬奥会的表单基本都是以英文为主,涉及大量的国家、场馆、比赛项目的英文缩写,志愿者需要很强的专业英语知识才能胜任这项工作。在尹若蓝看来,作为一名志愿者,需要注意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代表团随队官员或者运动员赠送徽章,志愿者可以接受但要交换徽章;有人咨询颁奖场地,如果你不知道,就要告知问询者可以去竞赛办公室询问……

她举了一个问路的例子:“我们身穿志愿者的工作服,在冬奥村大家都会觉得我们无所不知,比如问路就是我们经常碰到的。”尹若蓝说,“可别小看问路,这往往是外宾对志愿者的第一印象。”虽然这并不是她的岗位职责,但是在上岗之后,她尽快熟悉服务场地周围路线,确保为问询者提供正确的答案。尹若蓝意识到,随着工作的开展,她还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但是只要怀着一颗志愿服务的心,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