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火炬手的奥运情结——接续精神 传递力量

年过八旬的罗致焕高举火炬,迈出坚定、平稳的步伐。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首棒火炬手,他圆了自己的冬奥梦。

罗致焕是中国冰雪项目的“破冰人”,他在1963年日本长野举行的速度滑冰世界锦标赛上勇夺男子1500米冠军,并打破男子全能世界纪录,获得新中国第一个冰雪项目的世界冠军。罗致焕永远记得获得冠军的瞬间,耳边依然回响着“祖国万岁”的呐喊。“我们这一代的训练条件很差,大多在野外和室外。我们付出很多,既然要干这行,就必须下功夫,拿出拼搏精神,才能在全国和世界上取得名次。”

罗致焕说,他一生最大的遗憾是在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无缘冬奥赛场。能在家门口参加一次冬奥会,成为他的心愿。“我希望一辈子都能为冰雪运动、为速度滑冰贡献力量。我已经81岁,希望余生可以更好地推广冰雪项目、推广速度滑冰,努力培养后辈。”罗致焕说,“希望冰雪健儿可以取得好成绩。”

“才跑不到100米,这太短了,跑不够啊!”20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冠军王濛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特意求慢,我要珍惜这宝贵的路程。”

14年前,王濛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这次能再度担任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她说,太荣幸了,“这个火炬很有分量,拿到手的一刻,感觉到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近年来,我通过多种方式传递体育知识和体育精神,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喜爱和参与冰雪运动。”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是火炬手之一,同样,他也是“双奥”火炬手。“天虽然很冷,但心里很温暖,有冬天里的一把火,挺暖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导演张艺谋也参加了火炬传递。他表示,希望通过火炬接力,将奥运理念传递给更多年轻人。张艺谋说,他最喜欢看的冰雪项目是速滑、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等,作为冬奥火炬手,他感叹道:“感觉很光荣,不是人人都可以当两次火炬手的。”对于万众期待的冬奥会点火仪式,张艺谋说,这次点火方式将“不一样”。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恰逢立春,这些传统元素将融入开幕式创意,希望借此表达中国人的自然观、生命观和价值观。

77岁的火炬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激动地说:“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全世界再次聚焦中国。我不由得想到1984年我在国外得知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国家的繁荣富强令我感慨万分,无比振奋。我要跑出航天人不懈奋斗的精神。”(转自2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