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上阵共精彩——北京冬奥会里的兄弟姐妹们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生活中人们开展冰雪运动时常常全家总动员,因此常常在国际赛场上见到兄弟姐妹齐上阵,北京冬奥会开赛前盘点一下各国代表团里的兄弟姐妹吧。

兄弟姐妹齐上阵的日本

说到兄弟姐妹,1月30日赴京的日本代表团绝对是大户。最著名的姐妹是速度滑冰高木姐妹——29岁的高木菜那和27岁的妹妹高木美帆。她们在平昌冬奥会上满载而归,高木菜那获得女子集体出发冠军,姐妹俩一起获得团体追逐冠军。如今她们第三次携手参加冬奥会,北京冬奥会日本代表团队长由高木美帆担任。

日本最知名的冬奥兄弟要数“平野兄弟”——两届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银牌得主23岁的平野步梦和19岁的弟弟平野海祝。两人都在最近尝试了三周偏轴转体1440动作,差一点儿就能成功落地,或许北京冬奥会上,他们能使出这一“杀器”。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哥哥平野英树,都是滑雪和滑板两栖选手。这个滑雪之家源于他们的冲浪店老板父亲,他们从小就在父亲为他们建立的滑板场里滑行。平野步梦为参加东京奥运会滑板项目,在2018年拿到平昌冬奥会银牌后3年没参加单板滑雪U型场地赛事。尽管在东京奥运会上他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排名第14,无缘决赛,但在回归雪上的表现依旧亮眼。2022年8天之内,他收获了2枚世界杯金牌,捧得世界杯年度总冠军。“我是看他的视频才学会滑雪的。”平野海祝说,他是洛桑2020年冬季青年奥运会银牌获得者。除了这对平野兄弟,日本出战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子比赛的4位运动员中还有一位平野流佳,难怪网友也要调侃这支队伍是“平野之家”。唯一不姓平野的是另一位名将户冢优斗。单板滑雪U型场地女队也有一对姐妹花,22岁的富田塞纳和20岁的富田世奈也一同征战北京冬奥会。

最庞大的要数“冰球姐妹团”,这支日本女子冰球队共23人,其中有4对姐妹花,分别是藤本那菜和藤本不二越、志贺葵和志贺红音、床亚矢可和床秦留可、以及山下诗织和山下光。32岁的藤本那菜从2008年就开始镇守日本女冰球门,2010年至今一直是日本女队的一号国门。她有着丰富的海外联赛经验,参加过美国和瑞典的顶级女子冰球联赛。29岁的妹妹藤本不二越是前锋。20岁的志贺红音是2021年世锦赛最佳得分手之一,作为前锋的她一人打进了四粒进球,其中一粒是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22岁的姐姐志贺葵是后卫,2021年世锦赛她上场超过24分钟,是队伍中上场时间最长的球员。年轻的她极富耐力,是日本女冰防守端的可靠力量。床亚矢可和床秦留可有着特别的姓——床。她们有着截然相反的性格和惯用手,姐姐床亚矢可是后卫,惯用右手,行事风格喜欢直击问题要害。妹妹床秦留可是前锋,惯用左手,行事风格却是想好了才说或做,脚踏实地的她在2021年世锦赛上贡献了4次助攻。年仅19岁的山下诗织是日本女冰最小的球员,但作为后卫的她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姐姐山下光也只有21岁,是被国际看好的新一代日本前锋。

除此之外,日本代表团中还有30岁的小林润志郎和25岁的小林陵侑组成的跳台滑雪兄弟俩,短道速滑姐妹俩菊池悠希和菊池纯礼等。

家庭游戏冰壶

“老幼咸宜”的冰壶是许多家庭亲子游戏的首选,因此常有姐妹或兄弟结伴一起闯壶坛。比如深受“壶迷”喜爱的杜邦姐妹,此次又将代表丹麦出现在北京冬奥会上。她们的父亲金·杜邦和哥哥都曾是冰壶运动员,姐妹俩也走上了冰壶之路。这支队伍在温哥华周期非常耀眼,2007年和2009年世锦赛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姐妹俩都不是全职运动员,2019年时因为资金问题一度宣布退役,后又复出。尽管表现让人有时惊喜有时惊吓,但不可否认的是,杜邦姐妹队支撑起了丹麦冰壶。

日本冰壶女队也有一对姐妹花,妹妹吉田夕梨花是一垒,姐姐吉田知那美是三垒。她们所在的藤泽五月队曾是平昌冬奥会铜牌得主。

美国冰壶队里则是既有兄妹也有姐妹。兄妹组合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搭档混双并获得第六名。这一次两人没能再度搭档,但分别与队友参加男子和女子冰壶比赛。哥哥马特·汉密尔顿是约翰·舒斯特队的二垒,这支队伍的特色是队员上场时戴着红色的棒球帽。马特·汉密尔顿在平昌冬奥会上又留了个酷似马里奥的胡子,加上他个人标志性的笑容,而有了“马里奥大叔”的外号。虽然外形有些“搞笑”,但马特·汉密尔顿的实力可一点也不含糊,他和队友在平昌冬奥会上捧回男子冰壶金牌。妹妹瑞贝卡·汉密尔顿与另一对姐妹花塔比瑟·彼得森和塔拉·彼得森是队友,她们在2021年世界锦标赛获得铜牌,从而获得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女子冰壶比赛的门票。

北京冬奥会共有2892名运动员参赛,限于篇幅,无法将所有是家人的运动员一一介绍,还有很多的队友或许没有血缘关系,但朝夕相处之下他们早已成为彼此的家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